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越南抗议中海油合作勘探计划


中海油计划在南海地区对外开放九个海上区块,进行合作勘探开发。

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南海合作勘探开发的计划,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梁清议周二(6月26日)称,此举严重侵犯越南主权。

中海油计划在南海地区对外开放九个海上区块,供与外国公司进行合作勘探开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二表示,这是“正常的企业行为”,“符合有关的中国法律和国际惯例”。

洪磊说,对于妥善处理中越之间的海上争议,“希望越方遵守共识,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梁清议(Luong Thanh Nghi)则回应说:“中方的行动严重侵犯越南主权。越南要求中国尊重越南主权,对维护东海(即中国所称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做出实质努力。”

中海油是中国第三大石油天然气公司,此次计划在南海地区对外开放九个海上区块是该公司20年来首次在有争议海域再次对外合作开发油田。

领海争端

中越领土和领海争端近来尖锐化。6月21日,越南国会通过《越南海洋法》。中方称,这一法案将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含在越南的主权和管辖范围内。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当天召见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提出严正交涉。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