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水門事件的教訓與梁振英僭建

水門事件是當代美國政壇最為震撼的政治醜聞之一,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美國共和黨尼克遜競選班子有五個工作人員闖入華盛頓水門大廈的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辦公室,在進行竊聽活動時當場被捕。事後於十一月大選獲得連任的尼克遜總統,多方設法掩蓋事件,極力為部下開脫,最終東窗事發,從而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辭職的總統。

水門事件發酵之初,尼克遜曾「義正辭嚴」的聲稱:「令人痛心的不在於發生了這類事,如果你企圖把這類事掩蓋起來,那才是令人痛心的。」具諷刺意義的是,尼克遜恰恰就栽在「企圖把這類事掩蓋起來」!水門事件的教訓值得每一個從政者記取。

最近,候任特首梁振英山頂住宅被媒體揭發有僭建現象,無論如何都是嚴重疏忽。一來梁本身是測量師出身,對有否僭建的專業判斷應叻過一般市民;二來特首選戰對手唐英年很大程度上「衰僭建」,梁理應對此有高度政治警覺性和敏感度,有足夠時間勘查自己宅內可能的僭建。可惜梁只顧落區「全民寫政綱」,忽略了「清理門戶」,可謂百密一疏,十清一濁!俗語「有錯就認,打要企定」。為今之計,梁振英應將僭建前因後果「有碗數碗,有碟數碟」,實事求是地向公眾作一徹底交代,求得市民諒解,切勿重蹈尼克遜在水門事件的覆轍。

劉夢熊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