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民眾對中國人認同感創新低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香港回歸中國將近十五年,但香港人對「中國人」的認同感,卻創下新低,自稱是「香港人」則創回歸以來新高。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這項民調顯示,香港巿民對「中國人」身分的認同感,大幅下跌至一九九九年有該項調查以來新低。

調查結果顯示,受訪的香港市民對「香港人」身分認同感評分為八點一一分,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感為六點九九分。

此外,若把「香港人」和「中國人」的身分二元對立比較,香港巿民中,無論是狹義或廣義地自稱為「香港人」的比率,都比狹義或廣義地自稱為「中國人」的比率要高,大約有廿八至卅八個百分點的差距。

以整體樣本計,巿民自稱為「香港人」或「廣義香港人」(包括「香港人」或「中國的香港人」)的比率,都上升至九七回歸以來的新高。

港大民意研究計畫總監鍾庭耀表示,卅歲以下受訪者,對中國人身分的認同評分,過去半年急瀉,需要正視。

他說,綜合各種測試顯示,香港巿民最認同「香港人」的身分,然後是一系列的文化認同,包括「中華民族一分子」、「亞洲人」、「世界公民」等。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身分的認同程度,就相對低於其他身分認同。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