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美國最高法院的裁决為遏阻各州移民苛法打開大門


美國最高法院25日的裁決,不僅否決了亞利桑納州移民法的關鍵條款,還為聯邦法院推翻其他州移民法的類似條款打開了大門。

但支持嚴厲打擊非法移民的人士表示,該裁決允許州政府在執行聯邦移民法中扮演重要角色,允許地方政府核查非法移民嫌疑人的身分。

高院否決了亞州移民法的下述條款:所有移民必須獲得或隨身攜帶身分證件,非法移民尋找或繼續工作屬於犯罪,警方可不經法官批准,逮捕非法移民嫌疑者。

阿拉巴馬、喬治亞、南卡、印第安納和猶他州的移民法,至少一部分內容跟亞州2010年通過的移民法相同。高院的裁決將使針對這些州移民法的訴訟得以繼續進行。

這些州移民法的部分條款已被聯邦法官暫停實施。許多聯邦法官一直在等待高院的裁決,以便做出最後裁決。他們相信高院裁決會提供一個重要的司法先例。

阿拉巴馬州移民法為全美苛峻之最,它不僅包括亞州移民法的大部分內容,還要求公立學校核查新學生的身分,允許警員在交通攔檢或其他執法過程中「合理地」確定非法移民嫌疑者的身分。

高院的裁決為第11聯邦上訴法院裁決這些條款是否有效鋪平道路。該上訴法院也在研議喬治亞州移民法,該州法允許警員檢查民眾的移民身分。

該裁決還可能使聯邦法院對印第安納州移民法一個條款發出的禁止令變成永久決定。該條款允許警員逮捕被聯邦政府下令拘捕或遣返的任何人,即使他們並未涉嫌犯下其他罪。

猶他州律師沙特勒夫(Mark Shurtleff)表示,猶他州移民法要求重罪嫌犯證明自己的公民身分,該條款引起的訴訟正在等待聯邦法院的裁決,高院裁決意味著原告將會獲勝。

高院沒有觸動若干訴訟中提出的一個問題:州移民法鼓勵警員搞種族偵防(racial profiling)。這就使下級法院可以以此為由,推翻各州移民法的部分條款。

高院裁決還將嚇阻其他州考慮類似移民立法,或至少使他們在立法時排除已被高院否決的條款。

世界新聞網,美聯社阿拉巴馬州伯明翰25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