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十八大10月召開 常委9變7未有定案


過了「七一」香港回歸紀念日,內地政治日曆的最大日子就是中共十八大的召開了。京城消息透露,雖然有薄熙來事件衝擊,但十八大籌備工作未受太大影響,在籌備小組組長習近平的領導下,會議籌備、修改黨章和政治報告起草等小組工作均按進度進行,確定今年10月中下旬召開十八大,不會推遲。

常委9變7未有定案

北京消息稱,目前唯一未確定的就是人事問題。之前有報道指出,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數將由十七屆的9人縮減為7人,消息稱雖有此議,但並未最後定案。過去數月,中央雖然在不同範圍內作了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的人選摸底測試,但最後的摸底投票要待各地的十八大代表全部選出後才會舉行。

人事問題也要中央高層在北戴河碰頭開會後才有定案。

消息透露,由於今年「七一」是中共建黨91周年,並非逢五逢十的大慶,加上總書記胡錦濤將南下香港出席祝賀回歸15周年及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等連串活動,所以北京不會有大規模的建黨紀念活動,因此胡總也不會對十八大政治報告有特別的指標性公開講話,大會報告將按照胡總2008年在改革開放30周年紀念大會和去年建黨90周年紀念大會上兩篇講話為基調,重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堅持改革開放和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的「三不主義」,至於黨章修改,則將加入「科學發展觀」的胡氏理論。

張德江李源潮勢任常委

關於十八大人事的備選名單,有多個不同的版本,除常委人數有9人和7人版本外,政治局入局者也有各種傳聞,如有說個別「60後」省部級幹部入局,亦有說今次「60後」一概不入局,以解決一批「50後」官員的升遷。至於常委人選,與習近平、李克強一樣,現任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潮兩人,都被認為是較確定的人選。

至於現政治局中唯一的女委員劉延東,有消息稱,她即使不能更上層樓,升任常委,也將留任現職,而且很大機會在明年十二屆人大會議上當選副總理。明报鍾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