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傅高義:懷疑自己還有力氣再寫另一本書


傅高義眼中的鄧小平,歷史地位相當高。他認為,鄧小平在提升百姓生活水平與影響世界歷史上,都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鄧小平知道鎮壓會導致糟糕的結果,但不這麼做,國家可能分崩離析。鄧小平決定中國在國際事務上,要扮演有建設性的、和平的角色,其領導方式對後來的中國領導人有深遠的影響


《新史記》記者 柯宇倩

維持自己、黨和政府的權力,是鄧的原則

批評者認為,鄧小平一邊極力推動經濟改革,但一邊又堅持限制政治改革,傅高義對《新史記》表示,這樣的認知並不正確。“1978年鄧小平支持讓民主牆持續4個月,還有1980年8月鄧小平所做的重要講話呢(鄧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指出必須改革權力過分集中、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等。——記者註)?或者為什麼他允許1986年對政治改革的討論(該年鄧小平在聽取中央領導同志匯報時,表示政治體制改革應提到日程上來。——記者註)?他也支持趙紫陽,所以他對政治改革的想法,並非如他人所說。”

對於鄧小平在經濟上的貢獻,其他人也有話要說。方勵之認為傅高義所謂“鄧小平讓億萬人脫貧”的說法本末倒置,因為在後毛澤東時期,中國的經濟增長靠的是億萬中國人的苦力勞動。

傅高義對《新史記》解釋,數以萬計的勞工和許多明智的官員在推動中國經濟增長上,當然有所貢獻,但在毛澤東時代晚期,中國經濟陷入非常糟糕的情況,正需要一個帶領中國走出困境的強有力的領袖,而鄧小平正是這樣的領袖,讓中國局勢的轉變成為可能。“所以當然,不是鄧小平一個人的功勞,但對於改變中國,他的領導是必要的。”

鄧小平於1997年逝世。傅高義表示,如果鄧小平還在世,應該會在外交和經濟上發揮深遠的影響力。他一定會對中國的發展感到高興,但也可能擔心中國的腐敗越來越嚴重。鄧小平非常希望中國變得更富裕、更有影響力,他在職業生涯尾聲時表示,一方面要推動中國的開放,一方面要懲治腐敗,從嚴治黨。

鄧小平也曾說過,先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富起來,再帶動和幫助落後的地區,如果他仍在世,將認為現在就是富裕地區幫助貧困地區的時候。外交方面,傅高義分析,鄧小平强調睦鄰友好,比起現任領導對軍方又擁有更大影響力,因此鄧小平可能會推動更多軍方對軍方的交流,降低解放軍在南海發生衝突的機會。

雖然鄧小平本人留下的書面資料不多,但傅高義勤於收集,可撰寫的內容讓編輯都不禁要說“太多了”。“我的編輯說,既然這本書的重點是鄧小平如何改變中國,我應該簡單介紹鄧小平的背景就好,而把完整的解釋留給鄧小平的後半時期,所以我縮短了前面的介紹。”但也因此有人認為傅高義太快地略過鄧小平艱苦及黑暗的過去,不過傅高義覺得刪減內容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在這種書的撰寫上就應該這樣做,但如果你讀得仔細,會發現我在描述鄧小平早年的時候,講述了他支持‘反右’運動等,我覺得自己對他的重要所作所為都寫到了——篇幅較短,並不意味著就忽略某些事。”傅高義對《新史記》說。

傅高義表示,鄧小平從沒徹底否定“反右”運動,1975年,鄧小平在胡耀邦的幫助下,大大減輕了“反右”運動的負面後果,當時鄧小平認為正式為“右派”平反還太早,但他們也想改善“反右”運動受害者的境遇。1978年鄧小平取得權力後,承認自己對“反右”擴大化負有責任,但仍堅持對部分人不予平反。“我認為對鄧小平來說,政府需要權力,如果他太快承認政府犯了錯誤,則民衆的批判會衝擊到政府的權力,他想維持自己、黨和政府的權力,這是他的原則。”

懷疑自己還有力氣再寫另一本書

由於篇幅有限,有些傅高義認為有趣的故事,並未收錄到書中,他對《新史記》記者舉例,美國國會認為中國應該更加尊重法治,在促進法治上做更多努力,鄧小平答道:“你們說的沒錯,但你們的律師太多了。”

令傅高義感到遺憾的是,自己未曾與鄧小平談過話。1973年5月,在美國國家科學院(NAS)的支持下,傅高義與代表團一行第一次到北京,見到了周恩來等中國領袖,傅高義在那次參訪中最深刻的印象之一,就是中國領袖們談論鄧小平近日回到權力圈的事,認為他將扮演要角,帶來重大改變,但那時沒有人預期到中國在之後20年間產生的驚人變化,以及在這位領導人的努力下,中國的未來如何大幅改觀。

1979年1月,傅高義在位於華盛頓的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的美中正式建交歡迎會上,與鄧小平有了最近距離的接觸,該歡迎會聚集了來自美國政府、學界、媒體、企業的中國專家,許多人已認識多年,有些人則許久沒見,因此廳中充滿交談聲,加上國家美術館的音響效果非常糟糕,使得傅高義完全聽不到鄧小平與其翻譯的聲音,儘管他與鄧小平只相隔幾英尺遠。鄧小平身邊的人告訴傅高義,鄧小平對於現場的噪音和與會者的忽視感到難堪,不過在旁人看來,鄧小平就像對著一群安靜端坐的中國聽眾發表講話一般,此點讓在場許多人印象深刻。

《鄧小平與中國的轉型》即將於2012年5月由香港中文大學推出繁、簡體字版,由於中國大陸的出版社要求傅高義刪節內容,因此傅高義未將書稿交給後者。傅高義對《新史記》表示,未來他不會再為其他中國領導人寫書,他甚至不知道是否會寫下一本書。“我已經81歲,光寫鄧小平的傳記就花了10年的時間,我懷疑自己還有力氣再寫一本書。”

接到許多演講邀請的傅高義,未來一年的計畫是到訪世界各地。“我已經準備到美國、歐洲、亞洲各地進行演講,也希望在更多地方講述鄧小平,我也希望評論美中關係議題、日中關係,所以未來會投入更多心力在這些事上。”


鄧小平被譽爲“改革開放總設計師”,但傅高義認爲,鄧小平“不是啟動改革的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