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病死獄中」全球虛驚 穆巴拉克陷昏迷



穆巴拉克被捕後健康惡化,每回到法院都躺在病床上受審。



【莊蕙嘉╱綜合外電報導】身陷囹圄且健康惡化的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前天一度驚傳病逝!官方通訊社前晚報導,穆巴拉克因心跳停止,被醫師宣判「臨床死亡」(clinically dead)。高齡84歲的穆氏昨已不需呼吸器,但仍昏迷,其病情對周日剛結束的總統大選可能增添不確定因素。

埃及官方「中東新聞社」(MENA)前晚發出2則新聞「穆巴拉克臨床死亡」及「醫師稱穆巴拉克心跳停止」,震驚全球媒體。報導指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在首都開羅的托拉監獄醫院內心跳停止,使用電擊器搶救無效,急送瑪迪陸軍醫院,到院前呈「臨床死亡」狀態。

心跳停止電擊救回

但之後的新聞卻指,穆巴拉克已暫時脫險,移除呼吸器,心臟等器官也可正常運作,但仍陷昏迷,住加護病房觀察。其妻蘇珊娜和2名兒媳獲准陪伴在他病榻旁。當局派出15名醫師組成的小組,嚴密關注其病情。

匿名的埃及軍方委員會官員透露,穆巴拉克在獄中中風,失去意識,因此裝上呼吸器。監獄醫院一名消息來源也說,本月11日穆氏曾2度心跳停止,院方以電擊器搶救。消息指,接下來72小時是關鍵時刻,穆巴拉克就算能撐過來,身心狀況也無法回到從前,注意力和視力都將受損。

疑軍方放出假消息

穆巴拉克去年2月被「阿拉伯之春」逼下台後,因鎮壓殺害示威者及貪污罪被捕。據報導,年事已高的他,在獄中健康情形急轉直下,因極度憂鬱導致血壓飆高、呼吸急促,之前出庭時皆躺在病床上現身,本月2日被判終身監禁。

穆巴拉克頭髮濃密烏黑,鼻梁高挺,擔任總統期間運氣奇佳,躲過10次暗殺,每天打壁球運動。2003年他在國會演說時突然昏倒,之後兩度赴德國動手術,埃及政界對其健康狀況諱莫如深。

曾有傳言指穆巴拉克裝病,不但獨享醫院大套房,每天不是在監獄內的花園散步,就是到健身房做游泳等運動。埃及民眾對穆巴拉克健康惡化的新聞,始終存疑。由於周日總統選舉後,投票結果定今天公布,2名候選人卻各自宣布當選,暫掌政權的軍方又以頒布臨時憲法等手段,擴張軍權並限制新總統權力,因此有人認為軍方用假死訊息轉移民眾焦點。

「民主比他命重要」

1.5萬名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連日發動大規模示威,在開羅解放廣場抗議軍方阻撓民主選舉。

曾參與去年示威的民主人士,對於穆氏病情並不是太關心。他們認為,埃及未來的民主道路比這位前總統的命重要多了。然而全球媒體仍非常關注穆巴拉克的病情,不斷向民運人士打聽,使他們非常光火,認為媒體把穆氏死活看得比埃及政情還重要。




穆巴拉克一度傳病逝。



穆巴拉克小檔案

●年齡:84歲(1928/05/04出生)

●學歷:
◎埃及陸軍官校軍事學士
◎空軍官校航空學學士
◎曾於前蘇聯接受飛行員訓練

●家庭:已婚,有兩子

●大事記:

1972~1975年 擔任空軍參謀長

1975/04 被指定任副總統

1981/10 時任總統沙達特遭暗殺後,繼任為總統

2011/02 埃及人民起義月餘,終因壓力宣布下台

2012/06/02 因血腥鎮壓示威者,被法院判處終身監禁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