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南华早报》被指自我审查淡化李旺阳报道


香港活动人士联署呼吁查清李旺阳死因
香港活动人士联署呼吁查清李旺阳死因


香港《南华早报》被指自我审查,淡化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蹊跷死亡的报道。
参加1989年六四运动的李旺阳6月6日早上被家人发现死在住院的病房里。
香港媒体在李旺阳蹊跷死后的第二天普遍大幅报道,而《南华早报》只在A6内版刊登了一篇一百多字的简讯。
香港媒体揭露,《南华早报》第一版印刷后送到学校和宾馆的报纸的报道,与后来印刷的零售版有相当大的差异,首版印刷版的新闻有六百多字,刊登在A8页中国版。

《南华早报》内部泄露的电邮显示,零售版的有关报道是经该报总编王向伟亲自拍板删节,淡化为一则百余字的简讯。
报道见报后的当天(6月7日)晚上,《南华早报》的一名外籍兼职编辑普莱斯(Alex Price)写电邮给总编王向伟,认为这样做是自我审查。

王向伟在电邮中回复说:“是我做出的决定……如果你不满意,你应该知道怎么做。” 这句话被理解为不满者可以离开《南华早报》。
数天后普莱斯向全体同事公开他和王向伟就此事件交换的电邮,并称这一事件使《南华早报》的公信力危在旦夕。

此事引发香港传媒界的广泛关注,许多人呼吁王向伟向公众明确说明事件经过。
包括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在内的许多人担心,如果王向伟不讲清来龙去脉,可能导致国际社会质疑香港传媒已经受到审查。

到目前为止,王向伟没有公开解释为什么要把报道缩减成简讯,不过他否认这样做是自我审查。
王向伟今年2月从副总编被晋升为总编。16年前加入《南华早报》前,他曾任职《中国日报》。
有100多年历史的《南华早报》总编一直由外籍或香港本地人士出任,王向伟是首位大陆背景的人士出任总编。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