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日人對大陸沒好感 比例創新高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與中國大陸聯合進行的民調顯示,兩國人民對彼此的觀感惡化。84%日本受訪民眾對中國大陸觀感欠佳,是7年前開始這項調查以來最差紀錄。

日本的非營利組織「言論NPO」與中國大陸官方媒體在今年4至5月間,針對兩國民眾實施民調,成功獲得1000名日本民眾及1627名大陸民眾的答覆。

民調結果顯示,回答對中國大陸的觀感「不好」及「算是不好」的日本民眾,比例高達84%,比去年調查結果增加6個百分點,但卻是7年前開始實施這項民調以來的最差紀錄。

另一方面,回答對日本觀感「不好」的中國大陸人,比例也高達65%。

今年是中日建交40週年,雙方透過各領域的交流試圖改善雙方關係,但這項民調結果再次凸顯兩國人民對彼此的觀感惡化。

在可複選的情況下,被問到「阻礙中日關係發展的主要問題為何」時,以回答「領土問題」的比例最多,日方為70%、中方為51%。

分析原因,可能是中日兩國因釣魚台列嶼問題導致關係不和。

這次民調設計1個新問題「你認為在東亞海洋,中日等國之間可能發生軍事紛爭嗎?」

結果,日方回答「不會發生」的有38%,居最多。反觀中方,回答「將來會發生」及「幾年內會發生」的民眾總計達50%。101062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