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中国加大封殺引起群體事件言論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台北20日電)哈佛大學3位學者最近發表一篇研究論文指出,中國大陸官方在網路普及的今天,已經不可能將所有批評政府的言論都扼殺,僅對可能引起集體反抗聲浪的言論加大封殺力道。

大陸的言論自由向來受到國際關注,雖然大陸官方宣稱大陸人民的言論自由受到憲法保障,人權進步前所未有,但人權組織每年的報告仍顯示,大陸人權狀況不斷惡化,尤其是在言論自由方面,動輒因言論被扣以顛覆國家罪名判刑入獄。

哈 佛大學定量社會科學研究所主任、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學者金蓋瑞(Gary King)和2位博士候選人珍妮佛.潘(Jennifer Pan)、羅伯茲(Margaret Roberts)18日發表一份題為「中國審查制度允許批評政府但打壓集體表達」的研究論文,分析大陸言論自由現狀。

論文對1382個大陸社交網站上的1100多萬個留言進行研究後,估計約有13%的部落格或微博言論被審查。

但研究者發現,大陸官方對批評也許不一定會刪除,甚至有時尖銳的批評也被允許。審查的重點在於要制止大規模的動員和抗議。

論 文舉例,2011年春,電力短缺的抱怨和同一年全國人大期間有關計畫生育政策會終止的傳言,大陸當局都沒刪除,但研究者認為,這些負面言論不是「不小心滑 過審查制度」,有證據顯示是審查制度無意刪除這些言論,因為他們需要集中精力去刪除可能喚起有組織集體行動的言論,不論這些言論是擁護還是反對當局。

論文指出,北京去年封鎖網路上對「茉莉花革命」的搜索以防止討論「阿拉伯之春」;上周,搜索可能聯想到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六分之四」關鍵字也遭封鎖。

這篇研究也發現3個案例,也就是大陸與越南就南海爭議的一項協定、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職務異動,及逮捕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等事件,發現大陸言論審查發生重大變化。

艾未未案例中,研究者發現在艾未未被逮捕的5天前,當局就開始大量刪除提到他的留言。金蓋瑞發現,「這一審查的升級,從統計數字來看是全年最高的」。

對於大陸網路部份批評政府言論未被刪除,法國廣播公司報導指出,美國一本新書「獨裁者的學習曲線」給了答案指,現代獨裁者已經進化,他們適應高科技發展步伐,懂得迎合民眾的想法,當今最聰明的獨裁者們,允許一定程度的異議言論,作為社會的出氣閥。

不過,微博的興起,導致大陸民眾可在微博上就時事宣洩不滿,在大陸中央加大網路言論管制的壓力下,包括新浪微博等已經加大對微博言論的審查與刪除。

新浪微博最近頒佈新規定,嚴格審查網路言論,包括最近發生的陳光誠事件、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等有關連的字眼全遭封鎖,許多在網路上活躍且言論主張自由的人士,不是被刪除帳號,就是發言權利遭到剝奪。

一些政治觀察者認為,這主要是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中共慣性的收緊言論空間;但也有持不同意見者認為,這和中共當局擔心微博用戶即時對時事評論可能帶來對政府的不滿與衝擊,會醞釀成為衝擊「維穩」的事件,而嚴格控管微博言論。

無論如何,在大陸現行體制下,言論自由對大陸民眾來說,似乎仍然是件奢侈且需要長期等待的權利。101062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