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为“凝聚共识”中共批判极端主义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表批判狭隘的极端主义的文章,但在互联网上被改成不同的标题转载,引起了很大争议。有评论者认为,极权主义才是中国极端主义的主要根源,因此目前中国大陆难以摆脱极端思潮的困扰。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6月14日在其观点版上发表题为《摈弃狭隘的极端主义》的文章,批评现在中国存在的许多极端言论。文章表示,因 为有消极腐败现象,就把国家说得一无是处;因为有为富不仁就对所有富人怨恨;批评社会问题就被说成抹黑中国等,都是非友即敌、非红即黑的极端主义思维方 式。文章认为,极端主义的判断纽曲了事务的本来面貌,违背事务存在的现实逻辑,不仅是对他人权利的漠视和侵犯,更容易激化社会矛盾。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表示,人民日报这篇文章,是落实中共中央“凝聚共识”政策的系列文章之一。

“这文章的主要观点就是跟中共的主旋律要凝聚共识共发展相互呼应的。所以它基本上是说相互平等一点。不要走极端,不要非红即黑,非敌既友。实际上就 各打五十大板。取一种平衡的情况。至于它整个文章没什么太大问题,观点也是比较平和的,但是文章被转载在网络上以后,反而出现了他所说的极端主义的大表 现。”

这篇文章被国内各网络转载,却更换了原来的标题,以吸引更多读者,却在中国的互联网引起不小的争议。本台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有关文章转载时的标题 主要有两个版本:一为“因部分腐败现象批评国家是极端主义”,二为“视批评为抹黑是狭隘的极端主义”。刘先生认为,这两个不同的标题,正好反映出目前中国 左派和右派的观点立场。

“其中有个标题就是说因为部分腐败去批评国家是极端主义,这个主要反应的是左派的一些思维。这拿出来以后,遭到网民的一致唾骂。另外也有把它的标题 换成视批判国家为抹黑中国是极端主义,也是吸引了网民大量参与和讨论。这情况实际上反应了目前中国社会的价值观,第一个是比较混乱;第二个处于一种分裂状 态。”

不少网民对“批评国家是极端主义”的说法提出了强烈质疑。在美国的专栏作者章天亮博士便是其中之一。

“国家和政府是两个概念。其实大部分批评都是政府或执政党,而不是在批评这个国家。但中国长期以来把党、政府和国家这几个概念都混为一坛。你一批评 政府的话,共产党马上就跳出来说你不爱国什么的。我觉得这就属于一种极端主义的思维。国家又不是你们家的是吧。虽然是一党专政,但是国家还是人民的。”
在中国的刘先生表示,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有极端主义言论,而在中国,大量的极端言论却主要来自官方垄断的新闻媒体,这和官方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有密切关系。

“极端主义如果追溯它根源的话,实际上就是来源于中国共产党。你不爱国就说你是卖国,你不是英雄它就说你是汉奸。中共高层一路走过来基本上都没有善终的,不是被批倒批臭就是出大问题。所以不从根本上解决共产党意识形态的问题,极端主义在中国必然会存在下去。”

章天亮博士认同这个观点,他强调,中国的问题不是极端主义而是极权主义。

“通过极端主义可以看出,它不但垄断人们做事的权利,还垄断人们说话的权利。对媒体的控制,对互联网的搜索,不让老百姓看,而且还不让老百姓说。这 做的已经不是极端主义了,应该说集权主义比较贴切一点儿。极端主义是集权主义的一种表现。所以,集权主义不解决的话,根本解决不了极端主义。”

人民日报刊载的文章表示,社会需要理性思维和健康的讨论,如果大家都能以清醒的头脑、平和的心态看待问题,社会就会更少矛盾更多和谐。章天亮则认为,这应该是对一个国家政府的要求,但在集权体制之下,难以实现全社会的平和宽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