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美國驢象之爭禍及澳門

美國總統選舉已經進入埋身肉搏的階段,這場大洋彼岸的驢象之爭,牽涉面波及世界每一個角落。澳門由於美資賭場不斷坐大,也被捲入其中。

據報道,美國賭王艾德森已為共和黨的金里奇與羅姆尼提供數以千萬計的金元,助其參加美國總統競選,鐵了心要在今年秋天的總統大選中把奧巴馬趕下台。他對奧巴馬社會主義式的經濟政策相當不滿,他說:「奧巴馬執政四年,這讓我感到害怕,因為這樣的財富再分配方式使國家變得更加社會主義化,使政府更加牢牢地控制了人民的生活。」

艾德森是迄今為止美國政界最大的政治募捐者,除了總統大選,還包括參議院和眾議院選舉,而他支持的參選人清一色來自共和黨。四年前的美國總統大選,艾德森夫婦就在各項政治活動中至少花費了三千萬美元,但作為福布斯排行榜上全美第八大富豪,這些捐款相對其二百五十億美元的身家而言簡直就是九牛一毛。

奧巴馬政府對這個共和黨最大的金主自然也絲毫不假顏色,早前就傳聞美國聯邦調查局和證券交易委員會派員到艾德森在澳門的賭場調查,查探他涉嫌賄賂北京官員的情況。事件傳出後,艾德森旗下的多隻上市公司股票出現異動。隨着驢象之爭日益激烈,美國民主黨政府對共和黨金主的打壓就會愈加激烈,這勢必影響到澳門賭業的穩定。

澳門賭業由於利潤巨大,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尤其是像艾德森這樣旗幟鮮明力挺共和黨的大金主,隨便拔根毛都會產生巨大的政治效應,美國民主黨又怎麼會輕易放過他?因此,奧巴馬政府必然要以各種手段逼其就範。

如果聯邦調查局或者證券交易委員會將有關調查結果公之於眾,不僅會對艾德森產生巨大影響,也會對澳門官場和北京官場產生嚴重衝擊,很多高官將會捲入其中,造成連鎖反應。

提防培植親美勢力

自美資進入澳門賭業後,憑藉強大的經濟實力和管理經驗迅速坐大,已佔有澳門賭業的半壁江山。由於賭業與政治天然緊密的關係,美國政治勢力也逐步滲透到澳門。事實上,對澳門影響力最大的,除了北京就是華盛頓,後者的勢力還不斷上漲。北京對美國勢力介入澳門異常擔憂,特別提防美國在澳門培植親美勢力,破壞澳門的穩定。然而,北京又怎能阻擋得了山姆大叔的黑手呢?


馮海聞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