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忠恕鄉愿 損我主權

美國的哥倫比亞大學有一個「丁龍講座」,是全美大學中最早的中國文化講座。

話說美國南北戰爭時期,一位美國將軍退休在家,他一生獨居,脾氣很臭,一不開心就對家庭傭工又打又罵。傭工跑了一個又一個,其中有個中國傭工,山東人,名叫丁龍的,也被打跑了。

後來,將軍家大火,房子燒掉大半。丁龍回來了。將軍詫異:你怎麼又來了?丁龍說,你現在有難,需要人幫助,我們中國人講孔子的忠恕之道,我就回來了。那將軍也懂點中國歷史,說道,孔子是中國聖人,我不知你還能讀聖人書。丁龍說,我不識字,不讀書,做人要忠恕是父親講給我聽的。將軍問,那你父親一定讀書,是個學者?丁龍說,我父親也不識字,是爺爺講給他聽的。我們丁家世代種田,孔子的忠恕之道是一代一代口傳的。

那將軍更詫異了,留下丁龍,主僕成了朋友。過了若干年,丁龍病重,他對將軍說,我在你家一輩子,吃你的,住你的,還給我薪水。我也沒有家,我快死了,把這些錢還給你吧。那將軍有些感慨,不理解中國社會怎麼會出這樣的人。為了讓美國了解中國和中國人,將軍拿出一大筆錢加上丁龍的錢,捐給哥倫比亞大學,設立了「丁龍講座」。

那年史學大師錢穆先生訪美,記述了這件事。錢穆認為這個故事並不簡單,非深入中國文化內核不能有解答。

不過,我們知道,百多年來西方列強倒是從丁龍身上「看出」了中國人的忠恕之道乃可欺之道,他們因此更看不起中國,更欺負中國。最弊的是,我中華上國歷朝政府的外交至今仍然貫穿着「忠恕」的鄉愿,大損我國家主權也。


柳扶風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