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做人別 CCTV作文別環球

「做人不能太 CCTV、作文不能太環球。」前一句說的是中央電視台,自2006年開始流行,後一句說的是《環球時報》,剛開始在網上流傳。雖有做人、作文之分,但同樣見證了官方喉舌的卑鄙,見證了御用文人的墮落。

2006年中央電視台舉辦體壇十大風雲人物評選時,被踢爆涉嫌在網絡投票時作弊,「做人不能太 CCTV」的名句自此產生。「 CCTV」被用作動詞,引申為用不正當手段損害他人利益,也被用作形容詞,表示極度卑鄙無恥。

怪論之多令人咋舌

「 CCTV」風光猶存,《環球時報》(下稱《環球》)已異軍崛起。1993年創刊的《環球》,是中共中央喉舌《人民日報》旗下報章,原本以新聞的深度分析而受歡迎,但近年走火入魔,奇談怪論之多令人咋舌。在內地報章奉命對艾未未、陳光誠事件保持緘默時,《環球》曾發表社評,指摘艾未未、陳光誠挾洋自重,又指摘外部勢力利用艾未未、陳光誠妖魔化中國;在民眾對官場腐敗怨聲載道時,《環球》的社評又呼籲民眾允許適度腐敗。

其實,與 CCTV一樣,作為官方喉舌的《環球》很容易就說謊成癮,並樂此不疲,昨日更再獻雙尤。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出席 G20峯會時,只是彎腰撕下黏在皮鞋上的國旗貼紙,但《環球》主筆王文吹捧此舉時為避免國旗被踩踏的愛國之舉,反而招致網民譏諷:「踩國旗的多數不會去踩國民。」

同樣成為「作文不能太環球」範例的,還有《環球》昨日發表的評論《中國早已進入民主國家的範疇》。其依據是,中國領導人並非通過世襲上台,又因任期限制而下台。作者要吹捧中共特色的民主,倒也罷了,但令人不齒的是,作者還要拿法國剛舉行的總統選舉說事,指選舉不會抹去社會問題,更質問德國人為甚麼要選希特拉上台,故意混淆視聽。真是的,見過不要臉的,沒見過這麼不要臉的。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