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海峽論壇期盼大陸對台灣體貼

海峽論壇於二○○九年開始每年在福建地區召開,這是兩岸的盛事,來自台灣各階層不分藍綠均前往參與,近年更積極對中南部的農漁民召喚,讓他們有機會前往大陸與會和旅遊參訪。開會地點從廈門、福州、泉州等地擴展,海西經濟特區的號召,和鄉音鄉情的呼喚,在鳳凰花開季節萬人穿梭,蕩漾着台灣情。

海峽論壇的主場總在廈門開鑼,北京的領導人南來助陣,國民黨高層也前來祝賀。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也來送大禮,以擴大且深化兩岸的民間交流,增進兩岸人民思想感情的深度,讓民間交流成為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的發動機。但涉及到感情建立的工程實非易事,兩岸相隔半個多世紀,由絕對的敵對到今日的來往已是一大步,如何深入民心的感情昇華,很難一蹴可及,需極長時間透過交流來建立。

國民黨由副主席洪秀柱領軍參與海峽論壇,作為女性多了一份感性,她說大陸對台灣最大吸引力並不只是競爭力,「冷冽的寒風,只會讓我們拉緊衣服,自尋溫暖,和煦太陽才能讓我們敞開心胸,共享溫馨的陽光。」意思是大陸你要多愛我們一點點,給我們和煦的陽光,呼籲大陸對台灣多一點體貼、體諒。

透過海峽論壇的活動,可以促進台灣基層民眾對大陸有較深一層的認識。其實大陸強而大,對小而美的台灣應給予尊重,包容台灣民主、多元社會的意見,台灣希望能擁有主體性與尊嚴,在這一層面上,對大陸仍然有揮之不去的疑慮。權力的腐敗、政治的動盪、鬥爭的殘酷,都不存在台灣的社會生態中,誠如馬英九所說,人權與法治是兩岸難以跨越的鴻溝,何時消弭此鴻溝,即是兩岸人心融合之時。

江素惠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