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台湾旅游业鼓励陆客深度游

木风

台湾旅游业人士对大陆国台办日前公布的促进大陆游客去台湾的措施冷静对待。他们认为,跟其它惠台措施相比,旅游方面的措施是口惠而缺实惠,短期不会产生效果,长期的效果还有待观察。旅游业专家认为,提倡深度游是突破陆客增长瓶颈的关键。

日前大陆国台办官员在厦门海峡论坛上宣布的八大惠台措施引起台湾业界和学界的关注。大陆开启进口台湾稻米、大陆银行给在大陆的台湾企业提供贷款等措施得到较多的赞赏。但是旅游业不少人认为,这次的惠台措施中有关旅游方面的内容中虚多于实。

*台湾观光局:180万无意外*

台湾观光局业务组组长杨永盛表示,国台办提出争取今年要把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规模提高到180万人次并不是一个很有诱惑力的方案。杨永盛说,今年到目前为止,台湾已经接待大陆游客87万,今年全年应该可以达到200万。

杨永盛对美国之音说:“应该会超过(180万)啦。我们预期会到将近200万。如果说按照现在两岸交流这么乐观,是应该有这样的机会啦。”

杨永盛介绍说,去年由于阿里山的小火车发生事故,来自大陆的旅游团减少很多。但是今年台湾大选之后,大陆对台湾信心增加,游客人数大幅增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以上。今后几年如果不出现大的状况,相信陆客人数将会稳步上升。因此,国台办提出的目标只是一种正常的预期,没有什么大的提升。

*陆客素质引起关注*

台湾旅游业实际上有不少人对陆客人数的增加感到不安。台湾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林向恺对美国之音表示,台湾业界对陆客规模的扩大一直持谨慎态度。他说:“现在每人(陆客)的旅游支出还是很低啦,这是第一点,所以,从每个中国观光客赚到的钱不多,所以要靠量大” 。

但是,林向恺说,由于陆客个人素质还不高,常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这对台湾的旅游环境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实际上对来自发达国家的游客起到了排斥的作用。因此,如何掌握陆客来台的规模是业界正在思考的问题。

*台湾缺少有经验司机 *

台南市观光局一位长期从事陆客导游的李青山对台湾承接大批陆客的能力感到怀疑。他说,从近两年发生的多起旅游事故中可以看出,台湾缺乏足够的有经验的旅游大巴司机。而培养司机需要一些时间。如果有关部门现在就着手加强培训,到明年情况会好一些,但也无法满足游客大幅度增加的需要。

李青山表示,这需要时间。此外,台湾整体的旅游运输能力也有待逐步提升。李青山认为,陆客人数增加过快也无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台湾的旅游品质。

*环岛游压力大,观光局鼓励深度游*

不过,台湾观光局官员杨永盛对台湾旅游业的发展空间感到乐观。他说,香港比台湾小得多,但接待的大陆游客却比台湾多10倍,一年达2000多万人次。当然,地理位置不同是因素之一,但旅游方式不同是主要原因。去香港的陆客大部分都是自由行,自己到香港采购完,逛一逛就回去了。而到台湾的陆客基本上是组团,而且是环岛游。这样对台湾的旅游运输工具和主要旅游景点压力太大。

杨永盛认为,要改变这种状况,就是要加强两岸合作,从团体旅游转向个人旅游,也就是自由行。他赞成大陆增加赴台自由行城市数目的计划,但也希望跟大陆合作,加强对陆客的引导,从环岛游变成区域游,或者定点深度游,在台湾某个地区或者某个城市住下来,深入了解当地的风情、文化或者社会等。这样不仅可以增加陆客来台人数,而且能够缓解台湾的旅游压力。

杨永盛透露,台湾业者正在研究提出一些适合深度游的方案和旅游安排。

杨永盛对一些陆客行为不文明的看法也有些不同。他认为,这种问题很多国家都曾经有过,10年前,日本游客也有类似的问题。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文化之间的交流,游客的素质会逐渐提高。他说,关键的问题是要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为经济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提供帮助。




台大经济系兼任教授 林向恺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