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三星、現代「恐懼經營」戰略的未來

記者宋義達/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三星和現代汽車是韓國企業界的兩大軸心。去年兩大集團的總銷售額為426萬億韓元,超過十大集團總銷售額(946萬億韓元)的45%。比今年政府總預算(326萬億韓元)還多出100萬億韓元。由於李秉喆、鄭周永兩位創始人的性格和風格截然不同,兩家集團經歷了不同的發展軌跡,主營業務也幾乎不重疊。但在一個方面兩家集團有著微妙的相似之處,那就是總裁的經營方式。

在兩家集團,越是高層,就越對李健熙、鄭夢九總裁有著深深的畏懼。「總裁上班時和不上班時的工作強度和精神緊張度相差4、5倍」、「沒有一個高層敢在可怕的總裁面前開玩笑」……

2000年現代起亞集團成立以來,鄭夢九連續13年風雨無阻每天早上6時30分準時上班。如果有重要的事情,即便是淩晨5點也親自給副總裁或總經理打電話。聽取工作報告時如果投影儀突然熄滅或在工廠沒能打開汽車後備箱,相關職員就會立即被解雇等,鄭夢九還不定期進行人事調整。因此,現代汽車高層的失職不安感遠遠高於其他集團。一位企業界有關人士說:「這在全球汽車製造商中是史無前例的『恐懼經營』。」

三星掌門人李健熙也在今年把上班時間提前到早晨6、7點,最近還罷免了未來戰略室室長金淳澤,頻繁進行「閃電人事調整」。就此,有人解釋說,李健熙希望通過引入現代汽車的經營方式,為集團內部注入高度緊張感。

有趣的是,採取「恐懼經營」方式的兩家集團高奏凱歌,成長為全球首屈一指的跨國企業,而標榜人性化、合理的家族經營方式的其他大企業雖然職員們的滿足度很高,但經營業績並不理想。這不禁讓人想起馬基雅弗利的警句「令人畏懼強於受人愛戴」。

但「恐懼經營」要想繼續發揮效力,必須滿足幾個條件。首先,經營目標要接近公眾大義。在這方面蘋果創始人賈伯斯就是代表性例子。他「在半徑10米以外是熱情和希望的代名詞,而在半徑5米之內則是讓人畏懼的對象」。他的成功源於不注重個人利益和個人感情,忠於開發在這個世界上能夠留下痕跡的創新產品這一大義。

此外,判斷力和溝通也很重要。被稱為「經營之神」的松下總裁中村邦夫一意孤行「用等離子顯示器(PDP)取代液晶顯示器(LCD)開發」導致公司瀕臨破產,就很有代表性。日本電產總經理永守重信對越是自己器重的職員就越苛刻,但每年都向職員的妻子和父母寫一封信表示感謝。最重要的是補償和工作的穩定性。如果以良好的經營成果讓職員們拿到更多的獎金,讓他們能安心、長久工作,「恐懼經營」就不是毒藥,而是「苦口良藥」。

【2012-06-20/朝鮮日報中文網】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