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俄巡邏艇炮擊華漁船扣36人 專家:向來野蠻 不影響戰略合作

關閉本視窗

中國兩艘漁船因涉嫌在位於日本海的俄羅斯海域非法捕魚,36名漁民連人帶船被俄羅斯邊境部門扣押,俄邊防巡邏艇更曾炮擊其中一艘中國漁船。有內地外交專家指出,俄方與中國漁民發生衝突較罕見,但今次事件料不會對兩國關係產生大影響。

環球網引述俄羅斯之聲報道,俄羅斯安全總局東北海岸邊防局新聞辦公室昨日宣布,該國「捷爾任斯基」號邊防巡邏艇「被迫」在日本海俄羅斯專屬經濟區向一艘掛有中國旗的漁船進行炮擊。據稱「捷爾任斯基」號在16日發現這艘漁船,但向其傳呼未獲回應,漁船不但不停航,更轉向準備擺脫俄艇的追蹤。

追捕3小時 登船遇抵抗開火

《莫斯科時報》報道,俄巡邏船對中方船隻進行了3個小時的追捕。追捕過程中先是開槍警告,與漁船發生撞擊後,俄方邊境士兵登上中方漁船,在遭遇抵抗時直接向中方船員開火,幸無人傷亡。俄方在被扣漁船中發現22.5噸的魷魚。中方船員無法出示在俄屬海域捕魚的許可證明。報道還稱一名中方船員墮海,但中國駐哈巴羅夫斯克總領館隨後否認。

中國駐俄羅斯遠東海參崴領事辦公室昨日證實,中國山東威海兩艘漁船分別於15日和16日在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被扣,其中一艘漁船上有19名漁民,另一艘漁船上有17名漁民。俄方指兩艘漁船進入俄羅斯專屬經濟區捕魚,其中一艘已被扣在納霍德卡港,另一艘漁船正駛向該港。

駐俄領事證實兩漁船被扣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周永生向本報表示,俄羅斯邊境執法向來十分野蠻,出事海域以往曾發生過不少俄方對日本、韓國漁民開炮造成死傷的例子,但該海域離中國較遠,俄方與中國漁民爆發衝突較為罕見。他說,中國近海捕魚已經相當困難,漁民也被迫向外走,本次事故很可能是誤入俄方的經濟專屬區。他認為,今次事件不會對中俄關係產生大影響,「本次只是邊境、漁業的小衝突,而中俄是在更大方面的戰略合作伙伴」。

衝突罕見 曾擊沉華貨船

2009年2月,中國貨船「新星」號在納霍德卡港附近被俄軍艦開火擊沉,16名船員中只有8人獲救,包括3名中國籍船員。事件起因據稱是「新星」號在俄方的貿易伙伴藉故扣押中方貨物,「新星」號一怒之下擅自開船離開,俄艦遂以維護邊界利益為由開火。俄方調查後以組織非法越境罪起訴「新星」號印尼船長,3名獲救的中國船員無罪獲釋。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