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日本外相要求驻华大使准确传达日方的立场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十五日会见了临时回国的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关于尖阁诸岛 – 也就是中国所称钓鱼岛 – 的问题。玄叶指示丹羽向中方准确传达日方立场,即尖阁诸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两国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

图片: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左);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南洲提供)

鉴于日本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希望实现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的国有化,中国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并在上周于柬埔寨举行的日中外长会谈中要求日方停止实施尖阁诸岛国有化措施。

中国的渔政船11号驶入日本领海后,日本外务省曾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表示抗议,但12号又有中国渔政船驶入,日本外务省认为事态严重。因中国渔政船连续两日接连驶入尖阁诸岛附近的日本领海,日方对中方的这一挑衅行为表示了抗议。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15号临时召回了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并于15号傍晚在日本外务省听取了丹羽关于中国近期局势的汇报。

此后,玄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说:“近期,中国的有关动向特别活跃。为此,我希望听取丹羽大使就中国对日政策的详细汇报,所以才临时把他召回国。我再次指示他向中方准确传达日方的立场,即尖阁诸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两国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

丹羽结束相关工作后已经于16号返回了北京,丹羽在机场对记者表示说:“我与玄叶大臣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尖阁诸岛问题的对华政策正如玄叶大臣所指出的那样。”

丹羽以此表示,将向中方传达日本的立场。

日本外务省称,此次令丹羽回国并非显示抗议中国的“召回大使”之举。丹羽6月就东京都欲购买尖阁诸岛的计划称“如果得以实行,将给日中关系带来极为严重的危机”。

中国媒体对于丹羽大使临时返回日本的消息大加报道,《京华时报》指出,在日中关系出现紧张的情形下召回大使很容易被看做是对中国表达抗议。各报纸还引用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正考虑撤换丹羽。

日本的报纸《读卖新闻》16号发表民意调查结果,赞成日本政府购买尖阁诸岛的被访者有65%、反对20%。这是日本政府7月7号表明计划购买尖阁诸岛后,日本传媒首次发表的民调结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