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期待北戴河會議能傳出政改資訊


北京當局正在緊鑼密鼓準備北戴河會議,這個非正式的會議,意義遠遠超過正式的中央全會。因為黨內各派,尤其是舊核心現核心以及未來的新核心,要通過一系列的討價還價,決定18大人事的最後布局,其中當然包括常委、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乃至候補中央委員。儘管先後有胡鞍鋼等的文章為九常委制唱好;但是,常委人數回到七人,已經獲得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以及一些老常委的肯定,可謂板上釘釘,不會有任何變化。被「和諧」的常委主管領域,也已經十分清楚,即政法委和宣傳口,而對外解釋的最大理由就是,這兩個部門無法跟「國際社會機制」接軌,政法委書記不再兼任公安局長,被視為是一個很大的改革。其實,改革談不上,無非就是回到原有的機制。

北戴河會議召開之初,王立軍和薄熙來、谷開來案件的司法審判將會啟動,這一方面可以為18大召開掃清最後障礙,同時也可以讓社會輿論關注到這兩個案件上,減輕海內外輿論對北戴河會議的聚焦和評論的壓力。可以預計,王立軍將以叛國罪被起訴和定案,性命可以保住,但死緩的結論難以逃脫。至於谷開來,雖然支持薄熙來、谷開來的勢力讓社會輿論往精神問題方向引導,但只要稍微瞭解谷案的內幕,其殺人手段的毒辣以及她與王立軍的特殊關係,就可以知道她的問題之嚴重,雖然可以逃過一死,但死緩的量刑,恐怕也是預料之中。

當然,最引人注目的還是薄熙來案件,儘管網上傳言很多,尤其是議論其涉及多起命案,但是,以薄的老練和機智,斷然不會像谷開來那樣魯莽行事,因此要找到確鑿證據,讓其「一刀斃命」,顯然不太可能。但是,霸道的薄熙來,在錢和女人問題上,一定是比陳良宇有過之而無不及,受到黨紀國法的制裁,應無任何異議。在中國的政治環境中,這樣的處理,等於是「政治生命」的全部了結,那種薄熙來一定會東山再起的說法,只是將薄熙來「唱紅打黑」視為圭臬的左派勢力的夢囈。

其實,當薄熙來被雙規後,薄的前途如何已經不是中共擔心的問題。問題是,北戴河會議之後,或者乾脆說18大之後,中共到底前途如何?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的前途到底如何?尤其是在美國加緊圍堵中國,中國周邊國家,尤其是菲律賓、越南以及日本同時間在南海和釣魚島領土問題上向中國發難,中國如何應對?會不會在或打或和的爭議中,給自己帶來更多的致命挑戰?

毫無疑問,由於北戴河會議仍然是一種慣例的黑箱作業,由幾個人或者幾個利益集團最終決定高級領導幹部的挑選,幹部的德才和領導能力,都無需通過黨內的競爭和民意的考驗,因此,要保證絕大多數的幹部是「能幹」和「清廉」的,幾乎不可能。如此一來,正如有的學者所言,中共的體制陷入了是威權主義卻沒有政治強人的怪圈,領導的能力實在堪憂。

18大後中共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民眾甚至黨內軍內,對未來的前途不抱信心,這種等待某個時間「船沉」的心態,或許會拖累中共的改革大業和中國的發展。因此,我們很期待,中共領導人能夠有危機感,也有歷史使命感,在北戴河會議上乃至之後的18大上,能夠提出讓海內外眼睛一亮,更能讓中國人精神為之一振的政治改革亮點和新點,這才是希望的所在。

世界新聞網 社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