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中國:全年外貿可成長10%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17日電)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今天說,雖然外需嚴重不足、成本過快上升、貿易環境險峻,但有信心經過努力後,全年外貿可達成10%的成長目標。

大陸商務部上午召開例行記者會,由沈丹陽簡報上半年大陸商務運行情況,他回答媒體提問時做以上表示。

沈丹陽表示,大陸上半年進出口1兆8398.4億美元,年增8.0%。出口9543.8億美元,年增9.2%;進口8854.6億美元,年增6.7%;上半年順差689.1億美元,年增56.4%。

他說,這些數字較去年同期出現較大下滑,8%的外貿年增率已經超過預期,來之不易。

沈丹陽表示,從去年9月份開始,大陸出口增速就出現下滑,今年2月份觸底反彈,開始慢慢往上爬,「爬坡過程需要越過三座大山」,包括外需嚴重不足、成本過快上升、貿易環境的嚴峻。

他分析說,全球經濟今年以來遲遲不見回暖,美國成長乏力、歐盟持續萎縮、日本繼續低迷,新興經濟體發展同樣不樂觀。這都將減少對中國產品的需求。

沈丹陽也說,有外資企業反映一年工資成本上漲逾2成,大陸企業出口成本上漲,「上升不是問題,問題是上升得太快了」,會影響商品出口競爭力。

他說,大陸上半年共遭遇18個國家地區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反傾銷、反補貼等類貿易救濟調查40起,年增38%,涉案金額37億美元,年增76%。

沈丹陽表示,大陸中央及地方都推出相關措施,才使上半年出口穩步爬坡,實現9.2%年增率,儘管增速比起前兩年屬低位運行,但在「全球十大貿易體裏面,我們的出口增長應該說是最快的」,這個成長率得來不易。

此外,他說,大陸外貿出口結構調整成效明顯,包括出口市場結構優化;區域協調性增強;貿易方式結構改善;出口商品結構繼續優化;出口產品質量逐步回升;品牌產品出口保持良好勢頭。

對於大陸今年能否保持外貿10%成長率?沈丹陽說,「根據目前的形勢,我們仍然認為,儘管仍然面臨著很多的困難,儘管形勢仍然還是艱巨的,前面的三座大山也還在,但是我們仍然很有信心,相信經過努力,能夠完成10%左右的增長目標。」1010717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