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今年上半年在华外国直接投资减少3个百分点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在华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减少了3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又一有力佐证。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兴趣正在减弱。

中国商务部周二(7月1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6个月,在华外国直接投资为591亿美元(约合480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609亿美元相比,减少了3个百分点。

在分析这一变化的背景时,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世界经济复苏的脚步缓慢,诸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尤其是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他同时指出,中国制造业生产成本的提高,以及政府控制房地产市场的紧缩政策也是造成今年上半年外国直接投资减少的因素。

流入房地产的外国投资减少

沈丹阳指出,上半年外商投资出现同比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的宏观调控措施使得流入房地产领域的投资额锐减,因而不能说这个数据状况就说明了实际经济局面有多么糟糕。数据显示,外商在房地产领域直接投资额在今年上半年大幅下降12.4%,扣除该领域投资后,实际外商投资额仅下降0.1%。

商务部:刺激措施年内见效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6月份,在华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就减少了120亿美元,降幅达6.9%,尽管同期来自受到债务危机困扰的欧盟国家的投资略有回升。今年1至6月,欧盟国家在华投资额为35.2亿美元,与2011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6%,而此前的5个月里,欧盟对华投资下降了5.1% 。同时,来自包括香港、澳门、日本和菲律宾在内的10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降低了2.8个百分点,来自美国的投资减少了3.2%,达到16.3亿美元。

不过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周一在香港参加一个会议时表示,对华外国投资的规模在今年内会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王超表示,政府近期采取的刺激景气和拉动消费的措施将会起到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并增强国际投资者的信心。

少见的举措:央行近期两次降息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曾在去年7月达到6.5%,但之后又逐渐回落。根据官方上周五公布的数字,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7.6%,是3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自今年6月以来,中国央行两次降息,这是近年来少见的举措。而此前政府已三次降低银行的储备金率。这一措施旨在放开贷款,刺激经济增长。中国领导人还有意采取进一步措施。总理温家宝上周表示,稳定经济增长是政府第一要务。

来源:路透社/法新社 编译:叶宣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