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信訪辦」應成反腐東廠

第七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結束,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一併出席閉幕式,表面看顯示注重信訪,實際上說明問題嚴重。許多訪民都直斥信訪辦是「惡人辦」,不但訪民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反而受到種種迫害。北京學者更指,信訪辦是當下暴力執法的組成部分。

筆者認為,在胡溫治下,信訪辦已經是「沒治」,惟有等到第五代上台,痛下反腐的大決心,然後對信訪辦動大手術,使其成為懲治貪官的新「東廠」。事實上,這次信訪工作會議,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主持,就十分荒唐。中共執政初期,毛澤東設置信訪辦,是安排在各級政權的辦公廳之下,例如中央信訪辦是中央辦公廳屬下的部門;各省的信訪辦,也是各省省委辦公廳的一個辦事部門。這樣的設置,就是讓信訪辦成為各級黨委聯繫群眾、傾聽群眾意見的紐帶。可是,現在信訪辦成為政法部門的一個部分,顯示它已經異化為維穩工具。

當然,說是維穩工具,還是正面說法,實際上則成為各地當局打擊異見、打擊群眾意見、迫害揭發貪官的專政工具。這次周永康對信訪工作提出五點要求:一是嚴格依法行政,公正廉潔司法,保障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二是要解決好群眾合理訴求,化解信訪積案,實現案結事了、息訴息訪;高度重視群眾初信初訪反映的問題,切實做到樁樁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落實領導幹部接訪下訪。四是切實減少重信重訪、非正常上訪。五是要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信訪工作的良好氛圍。對於周永康的話完全可以「正面文章反面讀」,五點要求其實就是五大問題、五大惡評。

讓訪民有冤有處訴

倒是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長孟建柱要求在法制軌道上用權,表明各地當局藉維穩之名,阻撓百姓信訪正常權力,打擊舉報貪污人士,到了一個不可容忍的地步。陳光誠被困,不能到北京合法上訴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不少上訪人士被地方惡官僱用黑社會打殘打傷。

這次會議強調依法信訪,其實也是空話。要真正做好信訪,首先,信訪辦要回歸正途,不能成為專政工具。其次,各級信訪辦應脫離同級黨委領導,直屬中央,否則永遠是地方惡官的工具。第三,第五代要直接抓信訪,可以在北京郊區設大型接待辦,讓各地訪民好吃好住,真正「有冤有處訴」,而不是重重設卡,生怕訪民進京。

古呂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