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明鏡獨家:中國間諜海外辦私事出公醜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外參》月刊7月號多篇長文披露中國間諜和反間諜內幕,其中揭露中國部分外交、官方記者、間諜因為「私利」在海外露出馬腳
     
日本各大媒體5月曾報道: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一等秘書李春光涉諜案,日本警視廳要求其自首,但中國大使館否認李春光是間諜。

《外參》經過長時間調查發現, 45歲的李春光確實是如假包換的間諜:他父親是解放軍外國語學院前任院長,這所學院,正是軍方專門培訓間諜的大本營。李春光有軍方背景,自赴日任職之初即被日本安全部門視為“間諜”,一直進行嚴密監視。但李春光的確不是因「公務」出事,而是圖「私利」失風。

《維也納條約法公約》規定,禁止外交官在駐在國以個人獲利為目的從事商業活動。日本警視廳稱,2008年初,李春光隱瞞外交官身份,用此前以非外交官身份來日時獲得的外國人登陸證,開了銀行賬戶。同年4月,他謊稱自己是東京大學研究員,再次用虛構住所更新了外國人登陸證。他開設的銀行賬戶中,每個月大約有10萬日元左右匯入。據說這些錢是這名外交官為一家健康食品銷售公司當顧問的報酬,這家公司當時打算開發中國市場,於是讓這名中國外交官以香港公司職員的身份領取報酬。

日本輿論顯然對中國外交官的“間諜嫌疑”更感興趣。《讀賣新聞》的標題就是“中國一秘是間諜?”傳媒披露,李春光“日語如同母語一樣流利”,“會被錯當成日本人的程度”,是一名日本通,在日本政界、財界積累了廣泛人脈,執政民主黨的農林水產省副大臣筒井信隆與李春光交往密切,涉嫌泄漏福島核事故對日本大米影響等農水省機密文件,又披露一些國防關聯企業人員涉嫌接受李春光招待。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也與李春光認識,農水省旗下的一個機構與李春光合作,推動日本農產品出口中國,而農水省的有關機構已破產,籌集的2千萬日元(約26萬美元)資金去向不明。

父親是解放軍外語學院院長

知情人向《外參》记者透露,李春光父親是解放軍外國語學院前任院長,這所學院,正是軍方專門培訓間諜的大本營。李春光本人1989年畢業於解放軍外國語學院,之後被分配到解放軍總參謀部的諜報部門。1993年,他以中國洛陽市政府職員的身份赴日交流,在福島縣待了大約4年,其間進入福島大學攻讀碩士。1997年回國。1999年,他再次來到日本,並以“海外研修生”身份就讀於松下政經塾。他隱瞞了自己和軍方的關係,只對外介紹自己是中國社科院的,主要工作是研究日本。

《產經新聞》稱,中共、中國政府、解放軍都有各自的情報機構,不斷向外國派遣間諜。“他們來日的主要目的共有四個,一是獲取日本的尖端產業技術,二是為了搜集日本的政治、外交、軍事情報,三是構築對台灣的情報據點,四是搜集民主活動家、藏獨、疆獨勢力的情報。”文章還說,一旦日中發生摩擦,對日本高官展開有利於中國的活動也是中國間諜的任務之一。

NHK電視台則說,中國外交官從數家意欲進軍中國市場的日本企業收取了幾千萬日元的“顧問費”,可能都被用作“活動經費”。

日本警方向東京法庭提交了有關調查材料,正式起訴李春光。指控他在上任外交官後的2008年,仍以當年留學的身份,到東京的區公所申請身份證。此後,還以這個假身份到銀行開戶頭,每月接收日本一家健康食品公司7萬到16萬日元匯款,以及一筆72萬日元酬勞。

《讀賣新聞》連續在頭版報道稱,日本警方在上述指控之外,調查焦點還集中在李春光的諜報活動上。李春光被質疑在日本招商,企圖要讓日企受控於中國軍方,從而為軍部提供活動經費。

不高明的間諜也是間諜

日本外務省5月中旬要求中國大使館讓李春光自首。但是,中方拒絕交人,並於523日讓李春光回國。日方除正式對他提出起訴外,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也抗議中國掩護被控官員回國。

中方不滿日本指李是“間諜”。中國大使館參贊兼使館發言人楊宇說:“所謂中國外交官從事間諜工作毫無根據,純屬無稽之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5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提問說:李春光是長期從事對日研究的學者,後來從中國社會科學院臨時借調到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處工作,目前已經任滿回國。所謂“李春光從事間諜活動”的報道完全沒有根據。至於你提到的其他情況,有關部門會加以瞭解核實。

從這一回答看,中方並未否認李春光參與了與其外交官身份不符的活動。分析人士對《外參》記者說,這說明中方可能定下策略:“認小拒大”,承認他貪財賺錢,違反了有關規定,因爲這說到底也就是其個人品質問題;堅决否認他搞間諜活動。

對於李春光是不是間諜,日本媒體其實議論紛紛。有日本評論員認爲,李所收到的銀行匯款數目不大,明顯只是個人創收賺點外快而已。李春光若是間諜,那就太不高明了——貪這麽一點小便宜就露出破綻,豈不給間諜行當抹黑!

但知情人士對《外參》記者說,日本媒體的這種說法,說明他們很不暸解中國國情。日本警方和政界繪聲繪色地往間諜上扯,當然有其國內政治因素在作祟,“爲了打鬼,借助鍾馗”,李春光被他們借題發揮拿來做拱翻執政者的藉口。但是在中國,國安、軍情等部門保密嚴格,完全不透明,外界很難監督,多年以來讓工作人員的特權觀念根深蒂固:一旦亮出“國安(或軍情)牌子,打出“國家機密”名義,就能讓質疑者退避三舍,濫權成爲普遍現象。近年很多腐敗案,查去差來,都跟國安部或總參情報部有瓜葛。

李春光也正是倚仗自己的特殊背景和身份,在東京開設了洛陽市人民政府日本事務所,違反有關規定從事了商業活動。最後他因貪私利而出了公醜,賺這點小錢,不僅自己的間諜生涯就此告終,還害得中國情報部門丟人現眼。(《外參》)

《外參》電子版第26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2839?apKey=fedd22f528




http://static.apple.nextmedia.com/images/e-paper/20120601/large/1338515127_29a8.jpg
中國駐日使館一秘李春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