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習家財富曝光 負面報導阻接班?


中國第二把手習近平有望在中共18大上成為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但是,6月底以來在海外出現的一些有關習近平家族財富情況的報導,是否會影響習近平接班?

「美國之音」中文網根據海外中英文媒體報導整理指出,先是6月底彭博通訊社一篇調查性報導「習近平家族萬貫家財爆出精英財富」,稱習家共有財富3億多美元,主要是習近平姐夫鄧家貴一家所有。鄧家貴持有一家江西稀土公司18%股份。公司市值17億美元。這篇報導引起海內外中外文媒體紛紛轉載分析。

在美國的中文「明鏡網」隨後刊登「獨家調查」的「澄清習近平家族的財富傳聞」,「主要是針對彭博通訊社關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家族的商業報導『作出澄清』。」

報導稱說,彭博通訊社4月以來組織一個「六、七個人的寫作班子,煞費苦心花了兩個月時間」,完成報導,並在「六月底,即北京市黨代會召開前後、郭金龍擔任北京市委書記之際問世,顯見該文是有備而來,可謂用心良苦」。

明鏡網這篇「特約記者」的長篇調查性報導,基本是在反駁彭博社的報導。「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彭博通訊社(6月29日)在報導時曾同時表示,記者多次聯繫鄧家貴和齊橋橋還有他們的女兒張燕南希望採訪,卻都得不到回應。因此彭博通訊社的報導全是建立在公開的數據和資料上的。而明鏡網等相關報導,都沒有採訪到習家人,也沒有一段直接引語,全是引用「知情人」的消息。

「美國之音」指出,彭博報導出來後,另一家海外中文「多維網」也發表一篇披露許多「內幕」的相關報導,題為「習近平家人資產揭秘」,也多是給習家正面評價,這些相關報導都是為習家「隱惡揚善」。

「美國之音」報導指,「紐約時報」在12日曾發表長期報導中國事務的「國際先驅論壇報」記者塔特露(Didi Kirsten Tatlow)的文章說,彭博通訊社在推出那篇有關習家財產的報導時曾強調,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習近平有甚麼不法行為。有關這一點,海外的中英文媒體也都提到,沒有報導顯示習近平、彭麗媛、習明澤一家有什麼貪腐行為。

有分析人士說,像這類的報導,是否會給習家帶來難堪?還是會造成更嚴重的危害?是否會影響習近平最終接掌大位?

塔特露報導說,儘管有一些反對他的人,希望能利用這類報導阻止習近平順利接班。但現在再搞這些動作,恐怕為時已晚,因為開18大時期已近。報導引用一位前政府官員的話說,時間太短,當局不可能「臨陣換將」,這麼短的時間內,不可能再找到更好的替換者。

世界新聞網要聞組綜合16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