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六四一定會被平反”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2012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3周年,就在紀念日前2個多月,媒體披露溫家寶多次在中共高層會議中,試探性提出重新評價天安門廣場學生運動的消息。中國學者、異議人士陳子明在接受《新史記》專訪時表示,此消息是有意放出的風聲,想觀察外界對此作法的評價。陳子明說,20多年前中國知識界的討論主軸是憲政民主,如今知識界有了分歧,學生對政治的關注度也降低,但要求走民主憲政的人比從前更堅定、思想更成熟,陳子明相信六四終會平反。
 
 
六四一定會被平反
 
2月底,中國網路突然開放趙紫陽詞條和六四相關文字照片的搜索,清明的頭一天,官方的中新社發表了題為《胡耀邦墓前清明祭》的文章,被新華網、人民網等近百家媒體和網站轉載,文章透露在胡耀邦逝世後的23年裡,胡耀邦陵園共有80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200多位省部級官員前往悼念,其中很可能包括胡錦濤和溫家寶,文章的刊登,被視為胡耀邦已經徹底被解禁。
 
中共對趙紫陽的管制也所有放鬆,以往清明節、64日時,總有民眾前往北京趙紫陽故居進行悼念,多數時候悼念無法順利進行,但今年的清明節,200多位到趙紫陽故居悼念的民眾並未如往年一樣遭到當局的極力阻攔,網民也可登錄趙紫陽網上紀念館悼念。
 
陳子明曾以中國人脖子以下的自由增加了,脖子以上的自由減少了來比喻中共對言論自由的管制。雖然2月開放敏感詞的搜索,但沒過多久,中共開始加強掃除網上造謠傳謠,恢復嚴格審核,抓補造謠傳謠者,封閉新浪、騰訊,再次禁止六四、趙紫陽等詞彙的搜索,趙紫陽網上紀念館也無法登錄。
 
曾被網友瘋傳的網路歌手紅衣大叔新歌《浩然正氣趙紫陽》,在優酷上已搜索不到,該歌曲高唱浩然正氣趙紫陽,鐵肩傲骨震八方,一片丹心天可鑑,勤政為民做榜樣。堅持真理愛人民,兩袖清風國忠魂撥雲見日魂兮歸,平反紫陽舉國歡
 
陳子明對《新史記》表示,網路一鬆一緊是平常現象,現在應不會有大的變動。現在的政法部門、宣傳部門兩桿子,人事都沒有變動,所以我不期望它現在有大改變,大的變化還是必須先人事履新,才可能產生,現在的變化,只是探探水。
 
薄熙來被拉下馬後,有人說改革派底氣更足了,陳子明認為這點是否屬實還要觀察,但是以薄熙來為代表的毛左派,可以確知是受到沈重的打擊。
 
陳子明說,敏感詞彙的解禁乃至評價,都是歷史潮流,不管中共怎麼鬥,這張牌最終都要出的。中共高層正在醞釀拋棄歷史包袱,對下一代領導人來說,肯定要觸及這個問題,現在的疑問是,胡溫這一代會不會想提前出手。
 
當局對六四話題有限度開禁,有分析認為是想測試民意或黨內大老的看法,為傳說要推行的政治改革試水溫,胡溫適時對網路放鬆,也可能有警告另一派的意味在,胡溫一旦訴諸民意,將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持。
 
陳子明對《新史記》表示,警告意味是可能有的,畢竟胡溫手上沒有沾血,也不是六四鎮壓的直接受益人,做網路解禁的動作,得分也能得的多一些,對於六四的直接受益人來說,要他們做這樣的動作,就會更痛苦。
 
陳子明認為,網路解禁後的民意,清楚顯示了對民主憲政發展的期待,對於建立中國民主憲政平台,陳子明抱持較樂觀的態度,他認為體制外缺乏像胡錦濤這個年齡層的一代自由派知识分子,因此胡錦濤從中無法聽到什麼肺腑之言,到了習近平、李克強的年齡層,體制內外有共通人生經歷和學習經歷的人多了,使得雙方互動的可能性增加。在他所接觸到同年齡層的副部級以下官員、企業家和學術界人士,絕大多數人對於中國民主化的前景,都抱有期待。
 
至於六四的平反,陳子明也表示樂觀。六四終有一天會平反,這是沒有疑問的,跟我打交道的法官、檢察官、公安局的人,從1991年開始都私下跟我說六四肯定要平反的,法官判完刑,跟我私下談時,都說判刑是沒辦法的事,是上級的指令。陳子明認為,如果不重新評價八九民主运动,政改思路無法貫徹。
 
陳子明對《新史記》表示,中共對網路的壓制總是不太容易收效,因為人有變換語言方式的能力,也有主觀判斷能力,例如周永康的代號是康師傅,六四的代號為“88”,在創新詞彙不斷出現的情況下,中共一定無法完全壓制,陳子明認為,如果人心不改變,就一定會將不滿表達出來。
 
從前一般人的文章不會登上報紙,也沒有一個陣地時,只能嘴巴說說,現在有這樣的網路平台了,只要這樣的陣地還在,就一定是中國憲政民主化過程中的重要工具。陳子明表示,至於六四,如果中國的年輕人能逐漸重新認識六四,網路上的呼籲也會增多,對當權者也會形成一股推力。
 
 
 
 清明節期間,一名白發蒼蒼的老人在胡耀邦墓碑前瞻仰。連日來,來此瞻仰憑吊胡耀邦的當地民眾或外地游客絡繹不絕。中新社發 劉占昆 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