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重慶法院審結620億地下錢莊案

據財經中國17日報道,重慶法院週二宣佈了一宗特大地下錢莊案的審判結果,此案涉案金額高達近100億美元,涉案被告18人,反映出越來越多的中國居民通過地下錢莊來逃避政府的資本管控。中國當局在近幾個月加大了對此類非法組織的打擊力度,並聲稱還將採取更多行動以遏制非法跨境資本流動。

據一位律師表示,重慶法院週二宣佈了一宗特大地下錢莊案的審判結果,鑒於該案涉案金額高達近100億美元,涉案被告18人,該案的審結也是中國當局最受人矚目的打擊非法跨境轉移資金的舉動之一。

中國對跨境資本流動實施嚴格的監控。根據政府的規定,居民個人一年內最多可攜帶出境的外匯上限為5萬美元。不過,上述重慶地下錢莊案表明,執行政府的此類規 定存在困難。這個地下錢莊的中心位於重慶,還在廣東深圳設有網點。據檢方稱,被告利用空殼電子公司和銀行帳戶來幫助客戶逃避中國的資本管控。重慶法院認為 被告已經構成了非法經營罪。

此案也反映出越來越多的中國居民通過地下錢莊來逃避政府的資本管控。中國當局在近幾個月加大了對此類非法組織的打擊力度,並聲稱還將採取更多行動以遏制非法跨境資本流動。

據檢方稱,從2007年至2011年5月份,該犯罪團伙幫助客戶非法轉移了共計人民幣620億元(合97.3億美元)的資金,許多涉案資金都轉移出了中國大陸。

據中國當局稱,該地下錢莊組織的首腦是現年36歲、曾從事電子產品銷售的陳惠專。律師表示,陳惠專被判有期徒刑6年,並處人民幣300多萬元的罰金。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主編袁莉在新浪微博上發表了她的觀點:股市不振,房市調控,一些人手裡的閒錢沒有投資出路。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