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報導敏感時政 廣東《新快報》遭整肅



李克強(後排右一)是北大法律系77級學生。(取材自網路)


中國新聞業界傳出被當局整肅的消息。廣東「羊城晚報」報業集團下屬的都市報「新快報」疑因轉載敏感時政報導而遭整肅,總編輯陸扶民也在16日下午的全報社大會上被解除職務。

據新浪傳媒頻道的短訊「新快報評論國際國內等新聞版面被撤銷」,稱「總編室接到通知:以後所有廣東省外題材全部不做。哪怕電話採訪也不可以。國內、國際、新聞版撤,意見周刊、大道周刊撤,所有評論深度報導都不能碰國內新聞,無論正面負面。」這則微博不久即被刪除。

廣州市上16日出刊的「新快報」看不到評論、國際、國內新聞、深度報導等多個報紙必備板塊,僅剩下文體娛樂和本地新聞。有讀者質疑,「沒有評論,那還叫報紙嗎?以後就報本地新聞?」

原「新快報」總編輯陸扶民16日下午也通過微博證實離開的消息,他說「能與新快報一起成長是我人生一大幸事。但根據工作需要,從今天起,本人重返羊城晚報政文新聞部工作」。

過去一年多,「新快報」招募不少中國圈內知名調查記者,加大對全中國性新聞和調查新聞的投入,已成為廣東地區繼「南方都市報」後,在新聞品質和影響力方面頗有口碑的大型綜合日報。

前年溫家寶訪美,談到政治改革時,中國國內有兩家媒體最先報導,分別是是湖南地區的「瀟湘晨報」和廣州的「新快報」。

這次該報遭到整肅,據微博消息稱,直接導火線可能是因為「新快報」日前轉載的「濟南日報」7月9日的一篇時政報導「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歲月」。

這篇報導以正在中央電視台播放電視劇「知青」為由頭,整理中國政壇有知青背景的高官,主題要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的多人,包括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張德江的上山下鄉「知識青年」經歷。

香港「明報」報導,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新快報」此次是受上級批評而作出人事調動,原因之一是「新快報」本月10日轉載整版「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另一消息人士則稱,出事原因是內文提到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和張德江,有「妄自猜測」下屆政治局常委的組成及排名之嫌。

這篇報導源自「濟南日報」,但「濟南日報」是濟南市黨委機關報,而1998年創刊的「新快報」只是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屬下的一份報紙,方便「動手」。

目前可以確認的是,下達新快報整肅命令的是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5月初,北京空降了長期在「經濟日報」任職的新華社副社長庹震,接替原溫家寶總理秘書林雄,出任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林雄改任廣東省委統戰部部長。

世界新聞網香港新聞組香港17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