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准涉薄熙來案富豪入籍 紐國高官被查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

 薄熙來事件又牽涉到一個中國神祕富豪,並導致一位紐西蘭的移民部前副部長被調查。

 紐西蘭3號新聞電視台政治記者高威爾(Patrick Gower)上周報導,在紐西蘭涉入入籍醜聞的神祕中國富翁劉陽(Bill Liu,又名閻永明),與薄熙來案也有關係,這個關係是透過中國的另一個富翁、也是薄熙來親信的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牽線促成。

 報導指出,劉陽宣稱自己是中國的民運領袖之一,回到中國會遭遇危險。但他同時又誇稱與中共最高層有關係。

 報導指稱,新的文件顯示,徐明被列為中國第八富,財富達15億美元,在薄熙來下台前,被視為未來財政部長的可能人選,也是薄熙來的左右手。劉陽顯然與徐明的關係非常親密,曾經邀請徐明到紐西蘭。

 高威爾在報導中說,他根據官方資訊法案所獲得的新文件顯示,劉陽在2005年誇稱自己與徐明的關係。劉陽因申請入籍紐西蘭,在他提供給紐西蘭移民部的文件中顯示,他2005年11月表示,將要招待兩位來自中國的重要企業家,其中之一即是徐明。

 劉陽與徐明的關係引發一些有趣的疑問,即如果劉陽與中共高層有關係,為何害怕回中國,及他既宣稱是民運領袖,為何要招待徐明這種人到紐西蘭。這種言行是不一致的。

 新華社報導,劉陽原是吉林通化金馬藥業公司董事長,2002年涉嫌經濟犯罪潛逃至澳洲,遭到中國和國際刑警組織通緝,2001年逃至紐西蘭,隔年獲得紐西蘭居留權,2008年入籍成為紐西蘭公民。

 紐西蘭內政部曾建議拒絕劉入籍申請,但前移民部副部長瓊斯批准劉入籍,此事件成為一樁醜聞,瓊斯也遭到調查。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