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林泉忠:兩岸在釣島紛爭中的微妙關係

日前台灣保釣船前往釣魚島,成功繞島一周宣示主權,整個行程獲得台灣海巡署派船護航,此峄在大陸網民中傳為佳話,網民也藉此暗批大陸打壓民間保釣活動,屢屢禁止大陸和香港保釣船出海。

另一邊廂,台灣輿論則聚焦在這次台灣保釣船使用五星紅旗的問題上。馬英九總統對保釣人士未攜帶青天白日旗,卻帶五星紅旗的做法表示「不可思議」,強調絕對不能認同這種做法。

兩岸對這次台灣保釣行動的不同反應,恰恰反映了兩岸在如何保釣方面存在許多差異,也折射出兩岸在合作保釣方面沒有共識。

目前大陸一方面將漁政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的巡邏常態化,一方面嚴禁民間保釣船出海,導致近年來大陸和香港的民間保釣人士都未能成功抵達釣魚島,宣示主權。換言之,大陸的保釣出現了從民間走向官方的新現象。而對岸的台灣則採用「不衝突、不迴避」的策略,一方面不鼓勵民間保釣船出海,但一旦出海成功則會出動官方船護航。

此外,馬英九也清楚表明在維護釣魚島主權方面不跟大陸合作,究其原因,一方面兩岸在「主權」上各執一詞,對兩岸定位沒有共識,台灣以什揦政府的身分和大陸談的技術問題並未得到解決;另一方面,雖然馬英九個人對釣魚島主權立場堅定,但是考量與日本和美國的關係,以及釣魚島客觀上由日本完全控制,台北認為保持現狀最為有利。

儘管如此,在近期南海問題發酵後,兩岸在領土上如何維護中華民族利益的課題已經提上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眼下已到了如何以適當的形式協商合作的時候了。

作者是台灣中央研究院學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