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馬政府抓到問題核心了嗎?

林益世收賄是在其立委任內,索賄是在其秘書長任內;外界皆看到了「大官貪瀆」的醜態,但馬總統的見解卻不能如此浮面,一定要掌握這收賄索賄背後的重要癥結,才可能做出正確的變革。否則,此類座談與誓師不但未必有效果,反而有招致社會嘲笑的副作用。以下,試作臚列討論。

一、馬總統與陳冲院長在座談會中要求強化政風人員的功能、落實遊說法等法規。但整體而言,政風與遊說法比較能夠著力的是機關內的事務官;一旦民意代表直接向機關首長施壓,則機關內的政風幾乎不可能去調查民代。此外,這些設計也只能規範法律界定清楚的案件;但當民代施壓的標的不是案件而是政策,則政風就恐怕全無置喙餘地。是以,對於大多數民代給首長的壓力而言,政風單位根本無能為力。

二、林益世在錄音帶中直言,他可以用不斷退公文等完全合法的行政手段,逼迫各單位就範其要索。這種陳述所凸顯的,其實是現行體制中某些有利貪腐遂行的死角。假如經濟部政策或下屬單位人事案一再受到可疑的刁難,經濟部長恐怕很難據此類「可疑案件」向院長舉發其幕僚長;這就是死角之所在。在制度上,若是機關首長遇上各種來自極高層的刁難,他們能怎麼辦?馬總統有想過嗎?

三、一般而言,民意代表較容易在選民服務的冠冕堂皇理由下涉入利益,而這也是民代出身的林益世轉任秘書長的「先天風險」。由林益世案及陳水扁案,皆可看出選舉文化是汙染官箴的巨大缺口漏洞。然而在馬政府中,由多屆民代轉任行政的超大官員絕不止林益世一人。吳副總統、曾秘書長等,也都有相同的先天風險因子。外界傳言,各部會首長所經手萬千案件中,也有來自比林益世官階更高的可疑壓力。果如此,要如何才能讓部會首長願意講出來?如果座談會不能延伸個案為一般性思考,卻只是視林益世為「非典型個案」,那麼座談有什麼意義?

四、行政院說,林益世過去六個月處理的公文沒有異常,那恐怕也讓外界有負面觀感。看看高雄市環保局與中鋼的公文吧,都是四平八穩的「正常」公文。魔鬼與天使不論如何交戰,公文上都不會留下證據。若政院真有整肅官箴、不怕家醜外揚的決心,就不該、不會講出「公文無異常」的癡語,而馬總統也不能讓行政院此種敷衍輕鬆放過。

五、外界事前未必知道林益世貪污,但許多與其接觸者都了解其行為跋扈、言語囂張。所謂「觀其眸子、視其所以、察其所安,人焉廋哉」,馬總統的識人能力與資訊管道,為什麼與社會平均有這麼大的差距?我們還是想了解,哪些人向馬推薦過林?又有哪些人向馬批評過林?馬總統若不能檢討其用人決策過程,承認自己對於忠奸判斷的失能,那麼人民要如何相信將來不會再有其他「林益世們」呢?

誠如馬總統所說,林案是危機也是轉機。但是,歷史上絕大多數的危機都無法成為轉機,就是因為主事者不能掌握關鍵、切入核心、迎合民意期待、扭轉當前形勢。其實,台灣人民對於馬總統的清廉堅持應無懷疑,但是對於他解決問題的判斷與能力,卻有揮之不去的陰影。這一次林益世案的處理,究竟是會加深抑或減少人民的疑慮,我們深懷憂懼。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