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江河清:反貪污還是返貪污

連續幾天翻開報紙、打開電視新聞,全部都是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的貪污新聞,報導裡任何一筆金額,不論燒掉的、丟水塘的、裝在皮箱裡的都是以千萬計算。藍營打扁「反貪腐」的6年戲碼大逆轉,倒過來被打成了「返貪腐」。然而,當滿滿的新聞報導裡都在挖掘官商高層的利益分贓網絡,卻極少有新聞檢視貪污讓基層民眾付出怎樣的代價?

索賄犧牲南部勞工

首先,高雄地勇選礦公司的負責人陳啟祥曾以6300萬的代價,透過林益世取得國營事業的案件,但因無法繼續忍受林益世更高額的索賄而翻臉向媒體爆料。於是,我們不禁要問:若不是因為官商勾結的窩裡反,這個案子在現有的監察體系與司法系統裡,如何能夠被揭露?究竟還有多少官商勾結,因為彼此都有「喬好」,所以難以被揭露?

再者,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如果業者願意花6300萬給政治人物打通關,也代表業者必然要從案件裡得到超過6300萬的利潤。因為地勇選礦從中鋼接來的廢礦屬於高污染廢棄物處理作業,如果業主想要回本,就必須在勞動與環保的支出上縮節,才能夠從承包案件中賺取利潤。

換句話說,當商人把6300萬從手上轉到政治人物口袋裡以換取承包合約,商人就必須要得到大於6300萬的利潤來維持生計。為了取得高額利潤,商人必須盡可能地壓低勞工待遇,減少污染處理開銷;到頭來真正為6300萬賄款付出代價的,就是南部勞工與污染。

同樣的邏輯,我們不禁要問,台灣的勞工、土地、經濟力,是否也在陳水扁、林益世以及那些還未被揭露的貪污裡犧牲了?再換個角度想,如果這6300萬不是放到政治人物的口袋,而是用來減少廢礦污染、提高勞工待遇,南部環境、經濟產業是否也可以改善一點?

作為一個在南部長大的公民,不論是陳水扁或林益世的貪污都讓我感到格外的反感,他們都是南部長大,了解以前早年重北輕南的發展,造成南部人低薪資、高污染的處境。但令人憤怒的是,當他們在政壇上嶄露頭角,取得權力資源,他們卻用貪污繼續剝削南部的土地與基層的人民。

作者為加州州立大學人類學碩士,專職譯者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