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貪官多 牆掛1600畫像嘲諷



仿人民幣色調 表現貪婪嘴臉

中國官場腐貪橫行向來為人詬病,出生上海的藝術家張秉堅,在自己北京工作室裡展示「貪官名人堂」,他刻意用俗氣的筆法、加上人民幣百元鈔的粉紅色調,表現貪官的「嘴臉」,這面牆至今展示了1600多幅貪官畫像,吸引許多西方媒體採訪。

用山寨俗氣筆法

美國媒體近日報導,張秉堅創作貪官名人堂的動機,源自2009年,當時他聽見一則新聞報導,指出中國2008年共起訴了3千多名貪官,張秉堅說:「我當時一驚,這麼多貪官啊!」於是興起創作的念頭。

張秉堅找到廣東深圳知名的「大芬油畫村」裡一家畫廊合作,請對方執筆。大芬油畫村是中國生產仿製名畫的集散地,當地聚集了大批畫工。他刻意要求筆法要「業餘、山寨、俗氣」,色彩用人民幣百元鈔的粉紅色,諷刺貪官眼裡都是錢,而畫框邊的文字則用象徵權力的「公章」來表現。

張秉堅說:「我故意用最廉價的材料繪製昔日光鮮亮麗的貪官。有的畫得很差很粗糙,但我也挺喜歡。」貪官名人堂展示了從1976年至今貪污下台的大小官員,小至村里幹部,大至赫赫有名的中央級官員。例如上海市前委書記陳良宇、公安部前副部長李紀周等人。

「不知何時結束」

至於未來還要畫多少貪官?張秉堅日前接受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採訪時表示:「你根本不知道何時會結束,可能1萬幅、或10萬幅,誰知道呢?」



張秉堅小檔案

年齡:52歲

出生地:上海市

學歷:北京電影學院美術系、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視覺藝術碩士

經歷:

.美國亞特蘭大市政府1996年奧運會藝術節特邀藝術家

.2001年返回中國拍攝電影,執導葛優和秦海璐主演的影片《窒息》

.2009年創作視覺藝術作品「貪官名人堂」廣受關注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