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梁振英應深入虎穴 主動接觸反對者

梁振英及一眾司局長昨日落區,安排雖已較上周有改善,但仍然問題多多,包括有大批長者一早到場「霸位」,令部分反對者不得其門而入;諮詢會開始後約15分鐘便出現空位,但門外人士仍無法入內。如此處理,令諮詢會成效大打折扣。若梁振英政府真的希望聆聽民意,而非只做徒具形式的「親民騷」,便應切實改善諮詢會的安排,包括與非建制的組織合辦諮詢會,甚至「深入虎穴」,主動約晤不同意見者,兼聽各方意見,真正了解民情。

梁班子主動走出冷氣房,落區聆聽民意掌握民情,本是好事,但安排欠佳,活動效果成疑。上周梁班子第一次落區被指安排偏頗,部分民主派人士投訴無法進場及發問,昨日的安排略有改善,例如以抽籤選擇發問者,但仍有不少問題待解決。

以黃大仙區為例,諮詢會下午1時開始,但大批長者清晨已到場輪候,結果有打算抗議的人士早上10時到場仍不獲分派門券。諮詢會開始後,部分人卻先行離去,場內出現不少空位,場外卻有人被拒門外。此外,由於誰可以發問由抽籤決定,但有在場者卻手持多張門券,懷疑有團體發動支持者進場,再集合門券以求增加被抽中發問的機會。如此安排,諮詢會已淪為「鬥人多」、「鬥早到場」,廣納民意的活動變質為政黨動員能力角力場。

相比之下,特首選舉前後,梁振英曾經透過社區組織協會及街坊工友服務處,直接落區與基層居民接觸,更曾步行上10層樓到天台接觸居民,效果良好。梁振英應該借鑑與這些非建制組織合作的經驗,解放思想,切實改進諮詢會的安排。

以目前的政治形勢,梁班子應該繼續落區,但必須有心理準備每次都會遇上示威甚或衝擊。我們認為,梁班子不但毋須迴避,更應考慮「深入虎穴」;梁振英與其勞動警察把示威者隔開,不如邀請泛民基層組織甚至反對者安排諮詢會,然後親自到場,與反對者及其居民代表接觸,面對面,聽取他們的意見及訴求。

這種做法雖具挑戰性,但不是天方夜譚;幾年前,時任發展局長的林鄭月娥便曾隻身到皇后碼頭,與數百名示威者直接對話,她的膽識與擔當,令市民大開眼界。只要梁班子願意放下身段,直接與反對者接觸,相信能聽到的民意會更多、更清晰、更真實。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