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经济学家担忧中国信贷增长


毫无疑问,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大幅提高了经济中的杠杆。信贷激增构成了政府高调刺激方案的最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到2010年,国有银行新增贷款约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相比中国的杠杆规模,他们更加担忧的是中国杠杆增加的速度。

瑞银(UBS)经济学家汪涛指出,一个国家的信贷与GDP比率在五年之内增长40个百分点,通常与金融危机有很大关联。而在中国,仅过去三年这一比率就增长了40个百分点。

她说:“未来几年,这种趋势需要立即停止并有所逆转。”她接着指出,政府如果要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就应该确保银行信贷增长低于名义GDP增速。

换句话说,中国仍然有提高杠杆的空间,如果它要做如是选择的话,但这样的选择可能会在未来带来大麻烦。

即使经济放缓迹象增多,今年大部分时候中国政府还是走谨慎道路,继续其适度紧缩的货币政策,尽管房地产开发商和投资者表达了强烈的不满。

但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国政府再次敦促银行增加信贷,此举令人恐惧地联想到其刚刚走出的“信贷狂欢”。

出于对这种可能性的担忧,经济学家提醒中国政府,完全可以采取传统的财政刺激政策(比如政府在医疗和教育方面的赤字支出),而且,一定不能仅仅通过促使本国银行增加信贷来解决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示:“中国仍然有在必要情况下采取有力应对措施的空间,但这一次,预算内的财政刺激举措应该是主要的防护措施。”

英国《金融时报》 欧阳德 报道,译者/王慧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