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偏幫一方打一方 親疏有別太露骨

太陽報

大勢已去的特首候選人唐英年為求敗部復活,不惜涉嫌違反行政會議集體保密守則,憑空對另一候選人梁振英提出兩項嚴重指控,既出意外,也在意中。不可思議的是,曾蔭權不是表明立場,捍衞制度,反而不聞不問,「踩梁助唐」之心昭然若揭。港府親疏有別,代價卻是踐踏本港法治與制度。

唐英年拋出的兩顆炸彈,分別是「商台續牌」及「鎮壓示威者」,強烈暗示梁振英打壓言論和示威自由,分明是恐嚇市民。儘管梁振英已斷然否認,並考慮向選管會投訴,唐英年昨日仍堅持有關指控屬實,卻仍然拿不出任何證據。

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且不論事實真相如何,唐英年此舉已違反最起碼的為官誠信及職業操守,行政會議集體保密原則更可能廢於一夕。正如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所言,如果行會成員講過的話有朝一日會被公開,還會有人願意向政府出謀獻策嗎?政府還能有效施政嗎?

唐英年出任高官多年,他本人也自詡有豐富管治經驗,不可能不知道行會保密的規矩,也不可能不知道洩密的嚴重性。他這麼做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作垂死掙扎,甚至抱着「同歸於盡」的心態,即使自己不能當選,也要拉下梁振英,製造流選之局,以便幕後勢力再推代言人,確保既得利益。唐英年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一旦大權在握,必然為所欲為,製造更大的災難。

英國人為香港留下的最好遺產,就是制度與法治,行政會議保密原則顯然也是其中之一,已沿襲多年且行之有效,唐英年為一己之私或小集團利益,公然視保密守則為無物,顯然是有恃無恐。市民已經看到,儘管唐英年涉嫌洩密引起全城嘩然,中央政府震怒;儘管多名前行政會議成員敦促港府表明立場,對洩密者予以譴責,曾蔭權卻置若罔聞,至今拒絕回應,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雖打破沉默,也只是「不作評論」。沉默等於認同,等於縱容,港府在選舉中公然放棄中立原則,親疏有別,「打梁助唐」愈來愈露骨,愈來愈醜陋。

事實上,港府破壞制度、漠視法治非一朝一夕,「曾商勾結」及「西九事件」已是典型事例。曾蔭權自訂「無字守則」接受富豪款待,問責高官收禮收到手軟,無規無矩,自把自為,與公務員守則背道而馳;港府在西九事件上,一再選擇性發放不利梁振英的資料,卻對唐英年洩密事件禁口不語,兩把尺一緊一寬,再無公平可言。同樣不堪的是,手握「尚方寶劍」的立法會亦跟港府沆瀣一氣,大搞雙重標準,一方面放生涉貪證據纍纍的曾蔭權,另一方面小題大做,對梁振英死纏不放,簡直醜態畢露。

香港回歸不過十五年,法治制度便分崩離析,「五十年不變」淪為明日黃花,怎不叫人痛心。曾蔭權政府一事無成,反而親手摧毀港人珍而重之的核心價值,禍港殃民,莫此為甚。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