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民间团体将举行大集会呼吁抵制小圈子选举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香港行政长官(又称特首)选举3月25日进行投票,数十个团体当日将会发起集会,呼吁选举委员会委员抵制小圈子选举,估计有一万人参加,警方严阵以待,但表明毋须动用2005年世界贸易组织在港开会时的防暴级别。

继由三十多个团体和人间民权阵线组成的「全民运动」17日发起特首选举日集会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18日亦指出,下星期日的行政长官选举是小圈子选举,会于投票日前夕在中央投票站对面的空地通宵扎营抗议,呼吁选委拒绝入场,抵制是次选举。

联会又透露,已发信高等教育界及教育界选委,列举中央官员批评香港大学的民意调查和浸会大学民调风波等事例,指出学术自由受侵扰,呼吁选委抵制小圈子选举。

早前,「全民运动」已呼吁选委抵制小圈子选举,另外,又呼吁市民于3月25日选举日参与集会,以及在3月23日参与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举办的民间投票的市民,投弃权票,以示对小圈子选举的不满。

面对可能多达七十个团体在选举日举行集会,警务处长曾伟雄17日说,警方会在投票站内外作出适当安排,确保选举顺利举行,但不会采用世贸时的保安规格,亦没有考虑出动防暴警察和催泪弹应付示威者,补充会以最低武力执勤,希望示威和平进行。

早前有香港传媒引述消息人士指,由于预计今届特首选举引发社会重重矛盾,估计示威激烈程度会超越过往两届选举,故会仿效香港世贸部长级会议时的保安规格,除封锁会场一带外,更会配以海陆空巡逻。而港岛总区已下令,警员当日将全部取消休假,预料可调动逾千名警力,并会出动反恐特勤组及机动部队人员全面参与布防。

2005年世贸部长级会议首次在港举行,香港首次在会场外设置保安区,防止公众进入,最后更与专程由韩国来港抗议的农民发生冲突,拘留至少1146人,并起诉其中14人,但全因证据不足而没有罪成。民间团体指责警方滥权及浪费公帑起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