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郭崇倫:美總統大選與棄台論

台灣 中國時報 【郭崇倫】

 還不到九個月的美國總統大選,比起前幾次,遜色許多,民調低落的歐巴馬,想要連任,最大的希望來自共和黨的爛對手,麻州州長羅姆尼看起來有希望,但至今還沒辦法確保提名。

 這場選舉,是在連續四年全球經濟低迷下舉行,美國正急著從國外戰場撤軍,而中國的崛起已經公認將對美國霸權構成挑戰,共和黨的對手們挑戰歐巴馬的主軸,反而不是經濟、內政,而是在歐巴馬執政下,美國開始衰弱,近一世紀的霸權不保。

 許多人把現在的美國比為十九世紀末的大英帝國,當時倫敦被波爾戰爭搞的民窮財盡,就像美國的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一樣,但是羅姆尼的國安與外交特別顧問凱根(Robert Kagan)卻出版專書「美國所打造的世界」《The World America Made》,大聲疾呼:美國本來就沒有衰落。

 歐巴馬如獲至寶,因為用共和黨的話堵住共和黨的嘴,除了在國情咨文中引用他的觀點,歐巴馬還私下與媒體大談特談,共和黨與民主黨同時推崇一本艱澀抽象的著作,前所未有。

 凱根不是政壇新手,也曾在小布希總統時代風光過,他與克里斯托,以及前國防部副部長伍佛維茲,統稱為新保守主義派(neo-conservatism);與前一個世代的保守主義不同,在國內議題上,贊成墮胎等前進的社會議題,但在外交政策,他們主張,道德原則要超過權力平衡的考量,傾向不惜衝突,徹底解決,他們的態度反映出超強的美國對自己的自信,「美國現在的挑戰是,如何來經營這個單極的世界」是他們的信條,九一一之後,他們的想法一躍成為主流。布希外交政策中的「單邊主義」、「先制攻擊」等想法多出自此派的政治哲學,但是到布希第二任,施政陷入泥沼,他們都消聲匿跡了。

 凱根在新書中指出,美國衰弱,未必是因為他國崛起,許多時候是無關的,就像一九九○年的英國,對美國的崛起並不覺得威脅,但對德國的崛起,則是芒刺在背,同樣的邏輯,美國對印度、巴西的崛起樂見其成,唯一在意的,只有中國的崛起。

 如何對應中國的崛起,與處理台灣問題息息相關,在此,凱根與民主黨外交教父布里辛斯基有很大的不同,凱根稟承新保守主義,要無條件的支持台灣民主,但是布里辛斯基卻是現實主義者,他近日也出版新書「戰略視野」《Strategic Vision》,談到現在美國亟需一套新戰略思維,其中就主張台灣朝野最擔心的棄台論。

 現實主義者,從來就是唯權力至上,雖然不會完全丟棄理念,但是最終價值是追求國際秩序的穩定,對老布來說,面對中國的崛起,不是要與中國對抗,而是要讓美國在中國與印度、中國與日本之間,扮演平衡者與促進者的角色,尊重中國在東亞的歷史戰略地位,這樣讓中國覺得美國所做的,也是符合中國利益。

 在外交事務季刊的專文中,他指出,有三個美中之間敏感議題,必須解決:其一,重新考慮中國沿海美軍的偵查行動;其二,兩國必須定期商議長程軍事部署,以及互惠友善表示;其三,最有爭議的,台灣問題。

 老布認為,一個分離開來的台灣,無限期的由美國軍售與承諾保護著,將挑起中國的敵意,他建議,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發展「一國多制」,可以讓台灣逐步重新與中國結合(reassociation)。在三月七日尼克森訪中四十年研討會上,布里辛斯基進一步指出:「我想未來十年我們必須正視台灣問題,或許不是直接而是通過間接方式,這個議題不會無限期等下去」。

 新保守主義與現實主義的等級是一樣的,他們關注的都是全球性的大問題,但是有鑑於兩岸問題在美中關係中越來越重要,克里斯托與凱根都曾在小布希執政時,初次訪問臺灣,增加他們對兩岸關係的瞭解,當時扁政府也熱情接待,希望能夠影響他們。

 凱根在新著中認為,中國經濟也許會繼續繁榮,但是戰略地緣位置有困難,鄰國有太多美國的盟友,日本、南韓與澳洲都有美國駐軍與基地,尤其是台灣只要維持獨立,並且維持與美國戰略關係,中國就很難成為地區霸權。

 這與他在十年前對台灣的看法沒有不同;新保守主義者基本上視中國大陸為美國的潛在敵人和未來的心腹大患,如能運用台灣牽制中國大陸,絕對符合美國的利益,他們都稱許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市場經濟,是美國價值的展現,而且還有哪一個國家,比台灣更能具體的說明美國支持的重要。

 凱根那時慫恿布希總統,攻打伊拉克,現在毫不羞慚的替自己辯護,替當時的罪名洗刷,但是他對台灣的看法,值得兩岸重視,目前這是對抗棄台論最有力的論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