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制度一再遭踐踏 十五已變情何堪

東方日報

如果說英國人為香港留下了甚麼好東西,那肯定是制度、法治,這亦是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要義所在。令人遺憾的是,由於曾蔭權政府及下屆特首候選人之一的唐英年帶頭破壞制度,漠視法治,香港核心價值已被踐踏得遍體鱗傷。從「五十年不變」,到「十五年已變」,叫人情何以堪。

唐英年在首次辯論大會上搞突然襲擊,接連向對手梁振英拋出「商台續牌」及「鎮壓示威者」兩顆炸彈,被指「捏造事實」、「人格謀殺」。昨日第二次辯論大會,唐英年堅持有關指控,但仍然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且不論指控是否屬實,他已涉嫌違反選舉條例及洩漏行政會議機密。可以說,唐英年自我引爆恰恰炸出他自己的真面目,原來他不僅貪杯無能,口沒遮攔,而且不守規,無操守,不道德,為了個人榮辱不擇手段。如果這種人最終入主禮賓府,必然變本加厲,不止是七百萬市民的災難,更可能是「一國兩制」的終結。

唐英年任高官多年,不可能不知道制度之重要,正如他自詡愛好練拳擊,不會不知道打拳也有很多規範。特首選舉正是一場政治拳擊賽,唐英年技不如人,處於下風,本來可以輸得漂亮,但他惱羞成怒,竟然使出撩陰腿、挖眼甚至如潑婦打架扯頭髮,已經明顯犯規。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儘管各界要求港府表明立場,懲罰犯規者,港府卻裝聾扮啞,恍若無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好不容易打破沉默,但也只是「不予評論」,這不止是默認犯規,更是變相鼓勵。難怪有人說,唐英年視行會集體保密原則為無物,是因為得到商界及港府無間道的大力支持,有恃無恐。

那邊廂,港府高調介入西九事件,一再選擇性公布對梁振英不利的資料;這邊廂,港府對唐英年涉嫌洩密不聞不問。港府一再搞雙重標準,在選舉中偏幫一方,打擊一方,且愈來愈露骨,已完全喪失中立原則,對制度的傷害尤甚於洩密本身。這場選舉變得醜陋不堪,港府實在難辭其咎。

事實上,港府破壞制度、踐踏法治非自今日始,曾蔭權被踢爆與富商勾勾搭搭,大小便宜通吃,僅以所謂「無字守則」來約束自己,其實就是和尚打傘,無法無天。三司十二局也有樣學樣,收禮收到手軟,為官商勾結、延後利益埋下伏線,致使公務員條例及守則形同虛設。還有,去年全港刮起僭建風暴,高官權貴一個又一個捲入其中,全部是知法犯法,尤其是唐英年面對僭建指控謊話連篇,誠信徹底破產。

法之不行,自上犯之。本港廉政、法治及各種遊戲規則一再受到挑戰,遭到踐踏,是曾蔭權政府一手造成。可以說,今次選舉是核心價值之戰,結果如何不僅關乎個人榮辱,更關乎「一國兩制」的存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