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薄熙来被免职殃及红色网站?


乌有之乡的网页截屏。

上周,中国几个左派网站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无法访问。此前,中国共产党高层刚刚将掀起“唱红打黑”行动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免职。

这些网站的故障显然会让人疑惑:二者是否相关?

在中国要找出这种问题的答案并非易事。中国有关当局会屏蔽他们认为具有煽动性或敏感性的网站和说法,但不会为此发布公开通知,也不会提前警告。有时一些网站和说法会被“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暂时屏蔽,几天后又可以正常访问。

还有一些内容只是在中国部分地区遭到屏蔽,而有时互联网服务公司出于对政府惩罚的担忧会主动采取措施进行屏蔽。此外,中国形形色色的互联网连接问题当然也是一个因素,正因如此,有时候人们难以分辨无法连接到底是因为政府禁令还是因为令人抓狂的龟速网络。

上述无法访问的网站一向以中国左派运动喉舌著称,通常是拥护毛泽东,拥护文革的一些基本做法,并主张政府在社会和商业中发挥更大作用。其中一个名为“乌有之乡”的网站发布公告说,目前服务器正处在维护中,在此期间网站将不能正常访问。“毛泽东旗帜网”和“红色中国网”似乎也无法登录。

一位用户名为“西楼风雨”的新浪微博用户写道:真巧啊! 俺猜测不是在维护,估计是维稳。

另一位微博用户写道:唉,还是老一套,只不过是权力从左手换到右手而已。

Carlos Tejada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