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唐英年 踩低對手層次太低

香港 蘋果日報

特首候選人唐英年甘冒被指違反保密守則的批評,在電視辯論中大爆對手梁振英在行會的言論,大有「攬住一齊死」的同歸於盡心態。姑勿論唐的指控是否屬實,但在電視辯論上以負面攻擊踩低對手,層次未免太低。

在外國電視選舉辯論,候選人通常會把握機會攻擊對手弱點。 1984年,時任美國總統列根面對民主黨蒙代爾,後者拋出一句「牛肉在哪裏,總統先生」,質疑列根四年任期沒實質政績,徒說空話,蒙代爾一度被認為表現略勝一籌。但在其後的辯論,列根藉自己的年紀問題巧妙反擊,笑指「我不會利用對手的年輕和缺乏經驗來達到自己政治目的」,令蒙代爾無言以對。

到 1992年,民主黨克林頓在競選期間不斷被對手攻擊在越戰逃兵役及吸大麻,但適逢當時美國經濟低迷,克林頓將競選聚焦競選議題,跟對手老布殊辯論,一句「這是經濟問題,蠢材」,競選行情立即看漲。

多不會自己公開出手

即使要揭黑材料,與對手玉石俱焚,外國政客的做法一般都不會自己公開出手。四年前,希拉莉自知無法贏得民主黨初選,被指借丈夫克林頓的口,指奧巴馬會像 1988年參選總統的黑人民權領袖傑克遜一樣,無法勝出大選,目的是要與奧巴馬同歸於盡,好讓她四年後捲土重來,再爭總統寶座。

王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