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司马南被噤声 左派文人要言论自由


司马南自称遇到小麻烦,但安全无虞
图片来源: 司马南提供
司马南自称遇到小麻烦,但安全无虞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在中外记者会上借王立军事件痛批以唱红打黑而著称的重庆模式和重庆市领导人薄熙来去职后,一些近年来活跃在中国思想舆论界的左派网站和人士受到前所未有的暂停或删帖等不同程度的压制监控。在重庆市,一度受到当地政府鼓励传唱红色歌曲的聚会地点已经遭到取缔。

对此,几天来一直被噤声的著名左派评论人士司马南表示,他相信某些人限制他人言论自由权的做法是暂时的,而让他永远不说想说的话是谁也做不到的。

*借友人微博辟谣*

在北京的司马南星期一晚上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 采访时表示,薄熙来被宣布离职以后,网上盛传他逃往美国时被海关抓回、变卖家产净身出户跟妻子离婚以及薄熙来为他儿子留学美国赞助学费云云,所有这些纯属谣言。与此同时,他承认这几天他在国内不同网站均遭删帖并且被一些高校取消讲座等消息确有其事。

他说:“我觉得有点无奈,因为我没有办法申辩。我通过中国政法大学吴法天教授,他是个证据学专家,通过他的微博,通过四月网的总裁、80后的舆论领袖饶谨的微博辟谣,简单说了几句,说这些都是不实之词。”

*司马南:遇到小麻烦,与温家宝薄熙来有关网评被删*

这位素有左派旗手之称的评论人士表示,他被封杀的帖子都是针对温家宝批评重庆时提到文革复辟等言辞提出的质疑和对薄熙来被免职一事发表的评论,而他原计划在两所大学举行的讲座内容跟温家宝上述批评或薄熙来去职都没有任何关系。

他说:“我最近作的一些评论,主要是在国内的网站上,关于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的评论有四条。另外,关于薄熙来被免除重庆市委书记的评论有五条到六条。有的是被删了,有的是被雪藏,有的是打不开了,有的是不知道被什么人设了密码。总而言之,我最近发生了一点小麻烦,有点技术上的难处。”

司马南说,乌有之乡网站已经恢复运作,只是网速有点慢。他说,左派网站被暂时消音和他被删帖并被取消演讲活动的情况以前从未发生,他不知道是谁在监控和禁止他发声。他强调,他作为一名公民和有30多年党龄的中共老党员,所发表的言论都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不让他讲话是对公民言论自由的侵犯。不过,他又表示,公民的表达自由权利是有条件的。

*司马南:不可能永远不让我讲话*

司马南说:“我相信,法律的框架不能突破,我相信,别人的权利不能侵犯,这是自由权利的一个前提。…... 司马南在微博上那些言论,我不认为我违反了法律。这是我自己苦闷的地方,我想找人跟他说理,但是我的难处是找不着。没人跟我说,反正就不让你讲话。”

不过,司马南表示相信,有关方面对他的噤声只是暂时的,不可能永远不让他讲话。他说,只要还有一口气,他也要像温家宝一样发出自己的声音。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