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为什么认为“中国已失去和平转型的最后机会”?




看山

在现实政治进程中真正起作用的,不是什么观念和主义,而是实实在在的利益与力量。即使是虔诚的信仰者,也必须把自己的观念和主义落实为具体某部分人的利益纲领,才能转化为行动的能力。1949年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国民党,不是因为新民主主义比三民主义高妙,而是因为它代表了当时更多人的利益,所以能够聚集更强大的力量。

褪去各种观念和主义表面的铅华与虚饰,只剩下利益和力量的本来面目,再以此观照今日中国的社会、政治格局,一切就变得简单、有序。看利益,今日中国和大多数国家一样,主要可区分为精英和大众这两大利益群体。在当今政坛上,谁代表精英的利益,谁代表大众的利益,一目了然;到底是精英一方的力量强大,还是大众一方的力量强大,同样一目了然。在精英已占据压倒性的力量优势、利益膨胀已到了全社会都难以承受,大众被“几座大山”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来之际,突然又发生“薄熙来倒下”事件,再次重创了大众一方的力量,使其可能从此在政坛层面再难见到踪影。在这样一种变本加厉的左右力量高度失衡下,还有什么力量能够把局势修复得稍稍平衡一点?又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止精英把利益扩张到极限,甚至是超出极限?

或许真有人会天真地追问:就像那些人口中说的那样,实行民主化的政治改革,不也很好吗?——千万不要相信口头的空洞许诺,不管是包装再怎么精美的口号和旗帜,最终也要落实为具体某部分人的利益。难道你以为他们“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奋斗一天”的折腾,会是为了你的利益吗?一旦“改革”启动,原来藏在背后的手,就都会及时伸出来,将“改革”推到只有他们自己才够得着的地方;此前“仰望星空”的高大形象,丝毫也不会成为他们把东西装进自己口袋的障碍。要不然,为什么像“公平正义比太阳还光辉”、“要为所有的人创造一个学习、就业和创业的均等机会和条件,让他们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等等一大筐豪言壮语,却阻止不了一个卫星上天?

不要想着他们在打倒薄熙来后会有所收敛,精英会对大众有所让步。即使他们中个别人因感觉到危机而产生此一想法,整个精英集团、群体,也不会让他停下来,更不会允许他后退,而必然要挟裹他朝着更大的利益方向,向前、向前,而且越跑越快。

精英们之所以追逐利益时肆无忌惮,一点也不害怕崩盘发生,一些人是因为“我死后哪管它洪水滔天”,也有一些人是被社会平静、经济增长的表象所蒙蔽,以为可以安全攫取的利益空间还很大——不是还有“垄断国企”没有瓜分吗?对待居于绝对弱势的老百姓,到时候只须在关键时刻手指稍微松动一点,让最底层那部分人不至于饿死就行了。

确实,国企现在还只是被他们握在手上,还没有完全装进口袋中,所以他们还很不放心。最重要的是,现在的国企也是轮流做庄,有任期限制,下台后就够不着了,好处将由他们的继任者接受。所以,所谓国企改革,不妨理解为:现任已经不愿意再把自己手中的蛋糕传给下一任了——你又不是我儿子,凭什么传给你?虽说你确有可能“关照”我儿子,但哪比得上我自己直接传给他好,而且还世袭罔替?

相信任何有眼睛的人都能看见,所谓国企私有化改革,除了把倾尽全国之力打造出来的、现存最大一块蛋糕,送进部分有利益关联的海外财团口中,装进由掌权者家人临时成立的、某些名不见经传公司的口袋以外,再也不会有其他任何结果。那些急着吹鼓、抬轿的“学者”、“专家”,并非见不及此,而是他们中的一些人也在其中捞汤。

薄熙来事件造成的一个直接后果是:那些原来真心支持共产党继续执政、希望通过它的自我改良来带动社会向前走的知识分子,几乎全部都开始对这个党绝望;那些一直想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政权和制度的人,第一次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希望;那些在多次争论中,自觉站在中国政府一边,希望依据这个平台来抵御国内外势力对中国蚕食鲸吞的人,痛心疾首;那些在历次争论中,认为只有换政权、换制度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人,欢喜莫名......当“唱红”也成为罪名时,这个政权的合法性就只剩下赤裸裸的利益;这个社会的稳定性,也就完全依赖经济增速。当国企这最大一块肥肉也被分光吃净后,维系社会稳定的最后一个阀门就被拆除。到那时,或许中国就只剩下几个吃得脑满肠肥的大胖子,以及一大群衣衫褴褛的乞丐。

这,当然是太平洋的彼岸,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必须承认,他们的目标确实很可能就会实现。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薄熙来事件造成的一个直接后果是:那些原来真心支持共产党继续执政、希望通过它的自我改良来带动社会向前走的善良民众,都开始对这个党绝望 -这是一个没有未来的封建独裁专制的党.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