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西藏喇嘛自焚事件正在考验中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作者 流芳

中国青海数千名喇嘛和非宗教人士周六聚集在一名抗议者于当天选择自焚的地点,哀悼死者。法新社引述一家非政府组织今天公布的消息对此进行了报道。参加集会的藏人勇于面对警察、涌向刚刚发生自焚事件的同仁县。周六选择自焚的是同仁县的一名农民,名叫索南达杰。这是最近四天来,发生在中国境内的第三起藏人自焚事件。

据自由西藏批露,索南达杰自焚身亡后,数千名藏人汇集同仁县,当局部署了武装警察,随后又撤离。

现年43岁的索南达杰,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他与周三自焚身亡的喇嘛佳央华旦关系密切。佳央华旦于3月14日、拉萨2008年血腥冲突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在同仁县自焚。非政府机构-西藏人权中心在确认索南达杰自焚的消息时指出:这是对中国政府的抗议之举。法新社试图证实相关消息的努力未获结果,隶属于黄南州的同仁县各方人士均不愿合作。无论是官员、还是警察、餐厅老板或是饭店负责人,以及在艺术中心工作的人员,纷纷拒绝表态。一名餐馆工作人员仅仅表示:所有的电话通讯均被监听,因此不方便讲话。

自2011年3月以来,中国藏区已有近30名藏人自焚抗议,其中大多为喇嘛。自焚事件最初局限于四川藏区,目前已扩展至青海和甘肃藏区。藏民抗议北京政府对他们的宗教和文化进行镇压、同时推行汉人文化的做法。

面对自焚事件,北京与西藏流亡政府各执一词。中国政府指责藏人自焚,是海外藏人组织、煽动的结果;而流亡政府却认为自焚事件恰恰反映了生活在境内的藏人、尤其是藏人僧尼阶层生活在绝望之中,甚至一死求生。同时,中国政府对每一处发生自焚的地点推出更加高压的政策。在自焚事件发生最多的阿坝县格尔登寺,一些僧人遭到驱逐,另一些僧人则需接受“爱国教育”,并对格尔登寺和邻近区域实行戒严。

有分析注意到:过去数年中,在中国的藏区,政府和藏传佛教界的关系越来越差,尤其是没有能够成功地培养出一个独立于流亡藏人佛教界、在境内藏区享有厚望、同时又能够与政府和谐相处的佛教高僧群体。另一方面,由于不恰当的文化经济政策,也没有能够成功地培养一个将现代化和传统西藏文化有机结合、同时认同北京的藏族精英阶层。分析指出:北京对藏区的输血经济,虽然改善了藏区的基础设施,提高了藏人的生活水平,却把这些物质上的“现代化”深深地打上了“外来者”和“侵略者”的烙印,这带来了一个始料未及的更大的问题——在现代化过程中,人们必须经历的信仰重构、社会变革和文化再调适,在藏区更容易被转化为民族矛盾,而不被看做是“现代化”中本来就有的内在矛盾。

另有分析认为:自焚事件正在考验中国。令人关注的是,在愈演愈烈的自焚事件之后,北京有无可能对所推行的藏区政策作出一定程度的反省,采取更为尊重民族心理、宗教信仰、文化认同的方式,重建汉藏之间的互信互重?

西藏之声周六报导,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部长洛桑森格于周五(16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联合国向西藏派遣专员,调查真相。洛桑森格在信函中指出,西藏境内从2009年至今陆续发生了28起藏人自焚抗议事件,仅今年就有15位藏人自焚抗议。这些藏人均为抗议中共对西藏施行的镇压措施以及邀请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而选择自焚。他强调:藏人的自由抗争是非暴力形式的、合理的政治民主改革。美、德、法、意、和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已先后通过制定决议和发表声明表达了对西藏目前紧张局势的担忧,所以希望联合国也能在藏人遭受苦难时给予支持。洛桑森格以境内外所有藏人的名义呼吁联合国向西藏各地,特别是频发自焚抗议事件的地区,派遣专员,调查真相。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