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人 醒一醒

香港 蘋果日報

歷次民調中一個想不通的問題是:香港人既然反對小圈子選舉,又為何要把票投給梁振英?如果諸位認同問題是出於制度,則應該支持何俊仁才對。可是歷來支持何和投白票的,加起來才勉強等於梁的支持度。

平情而論,梁的政綱肯定寫的比唐好,尤其是他的強項土地政策,甚有可取;可是在觸及制度核心時,兩人同樣含糊其辭。辯才和溝通能力固然重要,但領導能力的極致,是能否在關鍵問題上,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作出艱難決定。這正是過去董、曾兩人所缺乏的,在唐、梁身上同樣欠奉。

領導要聽意見,但不代表他自己沒想法。如果在政改等大問題上只是持「開放態度」(唐語)、「廣泛討論,凝聚共識」(梁語),那找個秘書作記錄便可,又何煩選特首?

星期五特首論壇後認為梁氏表現較優的仍佔多數,就更令人困惑。其實梁、何兩人只能說是叮噹馬頭。何氏整場針對攻擊目前制度的缺陷,完全達到當初參選的目的。梁一貫辯才無礙,抓住唐早前失言導致港滙波動,掌握香港金融中產的憂慮。

然而,好辯者若無立場則近乎狡猾:即使就取消功能組別這一簡單問題,梁也是顧左右而言他,實在深失人望。

不少年輕人對梁還抱希望,歸根究柢是出於對現狀不滿,而非對梁氏本人熟悉。聽過羅康瑞在商業電台大撐梁氏後,令人擔憂由梁執政,可能只是從寡頭壟斷,變成利益均沾。
也許我們一廂情願地以為,民調的結果真會左右選情;既然何連回鄉證都沒有,而唐當選前途黯淡,那就不如給梁試試。

早前溫家寶總理表示,一定能夠選出「一個為多數港人所擁護的特區行政長官」。我們便以為北京已敲定梁氏出任,因為大家內心覺得,北京所謂的「多數人」,就是我們的「多數人」。真的嗎?
果如是,內地為何總是把歷次政治運動中不滿現狀的群眾,說成是「極少數人」?反對的,真的都是一小撮嗎?

果如是,過去香港多次的所謂政改報告書,都受到強大民意反對,為何北京都說是得到社會共識?
果如是,董、曾兩位特首的民望長期低迷,北京又如何把他們說成是得到大部份港人認同?
可見,在這「多數人」一事上,京、港存有巨大落差。我們以為有多數人支持就有民望,而量度民望就是看民調。這個商業城市習慣了用數字來理解世界,民調就像恒生指數,民望上升就是牛市。政治邏輯是這樣嗎?

溫總的話,與其說是表態,倒更像官方用語中冠冕堂皇的套話。我這樣說並無貶義,這在每個國家都是如此。就像美國總統會說美國是世界和平的捍衞者、自由世界的堡壘。

其實只要我們拋棄「身在廬山中」的心態,以局外人(事實上除了一千二百個選委外,我們哪個不是局外人?)平常心看待,總理的話,是放諸四海之選舉而皆準。普京選上了,難道會說票是買回來的嗎?

明乎此,我們不必過度認真看待民調,甚至這個「選舉」,而可用民調表達我們對未來願景的真正想法。


邵力競
自由撰稿人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大家都注意薄熙來,其實香港的選舉更能說明當下的中央,是否願意走改革開放之路。既然讓香港選委會去選,且唐梁都是建制派,中央又為何要急急在選前插手?如果連建制派的競爭也要插手,你相信中央會讓市民直選嗎?

還有,中央會支持大多數民意嗎,香港大多數民意要六四平反,中央願意聽嗎?

奇怪的是,香港人自己,香港媒體,也自動跟中央保持一致,不要說50年不變,20年港人自己就變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