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大陸為何增持美國國債

台灣 中國時報 【易憲容】

 美國財政部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2012年1月,中國持有美國國債共計1.1595萬億美元,較2011年12月末的1.1519萬億美元增持76億美元。而1月份的增持打破了持續半年來對美國國債的持續減持局面。2011年全年中國累計減持美債594億美元。

 對美國國債,中國由早些時候的減持到增持,儘管1月增持的數額不算太高,有人認為這主要是中國外匯儲備本金收益增加的結果,但這種現象還是十分可玩味的,意味著中國外匯儲備管理及投資多元化方向上變化。

 多元化的配置

 面對巨額的外匯儲備,如何有效管理,早就是中國外匯管理局最為關注的問題。早些時候,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表示,中國的外匯儲備投資一直堅持多元化的貨幣和資產配置。他說:「自歐債危機以來,我們配置的原則並沒有改變,繼續堅持多元化的配置,繼續投資於歐洲的市場,歐元區的市場。」比如,日本央行的資料也顯示,2011年全年中國淨買入日本債券5414億日元。但是,外匯儲備投資的多元化,並非是為多元化而多元化,其目的就是讓中國這筆巨額的資產能夠保持在三性(安全性、流動性及收益性)的平衡。而如何實現這種三性平衡,就得根據國際市場變化作出不同的抉擇。

 儘管中國外匯儲備投資的多元化不斷地在展開,但是以美元資產為主導的這個基點並沒有多少變化。比如說,2011年購入日本債券5414億日元,但與32000億中國外匯儲備相比是一個十分微小的量。可以說,當前外匯儲備投資的多元化,並非是以往的投資戰略變化,而是通過這種微小量的多元化投資來增強國家外匯管理局對經濟大勢的判斷力及積累投資經驗。

 更重要的是當前國際經濟形勢變化萬端,比如美國經濟正在從危機慢慢走出,而美聯儲對經濟前景較為樂觀,美國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可能提前結束。這就意味著恢復加息對美聯儲來說只會提前而不會推遲,當前美國利率期貨市場已經顯示明年中可能首度加息。同時,隨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將逐漸消除,國際投資者風險意識開始減弱,早些時候進入美國債券市場的避險資金紛紛流向美國股市,推動美國股市指數逐漸上行,債券價格上升。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外匯儲備增加持有美國國債是明智的選擇。

 新形勢的判斷

 還有,從全球市場的情況來看,當美國經濟開始全面復甦,美元全面走強時,非美元貨幣全面下跌也將成為一種趨勢。比如日元,在2011年地震海嘯時一直保持堅挺。但今年以來隨著美元走強,日元有可能逐漸走弱。對於歐元來說,其主權債務危機並沒有完全解除,歐元經濟區所面臨的風險仍然很高。在這種情況下,歐元對美元弱勢將會持續一個較長的時間。

 對於非美元貨幣,或是其經濟體面臨較大困擾,或是早些時候升值過高(比如澳大利亞元、加拿大元等),其逐漸轉弱態勢也可能發生。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中國外匯儲備僅是強調投資多元化而不是與時俱進,那麼中國外匯儲備管理將面臨較大風險。所以中國持有美國國債增加意味著對當前國際經濟形勢的新判斷及外匯儲備投資多元化的新選擇。

 當然,中國巨大的外匯儲備多元化投資的基點在哪裡?當前這些資產的投資方向是否有較大異動?目前僅是一種推測,實際情況還待進一步觀察。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