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活佛轉世 西藏擬插手規範

台灣 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在中國藏區不斷傳出藏人自焚抗議當局嚴格控管、民眾示威悼念爭取自由的自焚者同時,西藏當局卻透過官方媒體,以「加強整治流動僧尼,規範活佛轉世管理」等手段,再度重申對藏人與藏族信仰的收緊管控方針,外界擔心此恐使藏族社會的矛盾對立更形嚴重。

僧尼集中整頓

西藏政府機關報《西藏日報》昨天於頭版刊出「繼續著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一文,不但強調要「堅持依法管理寺廟」,更稱將「集中整頓治理流動僧尼、加強和規範活佛轉世管理」等,清楚表現當局加強對藏區控管的意圖。

示威前所未見

就在文章刊出前的周末,青海省藏區連兩天傳出數千藏民聚集展開大規模示威,抗議當局高壓統治,並對過去一周來在青海與四川藏區連續發生的3起藏人自焚事件表示哀悼。示威藏人要求當局給予西藏自由和人權,並要求當局讓流亡印度的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回國。

這波示威規模之大為當地前所未見,總部位於倫敦的「自由西藏」引述當地民眾說法稱:「星期天的抗議是我見到這個地方最大規模的集會。人們從各村鎮蜂擁而來」。藏人的抗議訴求,與當局欲收緊的高壓控制手段明顯出現強烈落差,外界擔心此恐讓至少已發生30起的藏人自焚,以及藏民不滿的情勢雪上加霜。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