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美国华裔学者为改善中国高校招生考试制度建言

中国高校招生入学考试正在进行中。两位美国教育界华裔学者为中国高校招生考试制度建言说,中国应当彻底让一考定终生成为历史,应当将学生的总体表现和平时学业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中国高校招生入学考试7号拉开帷幕,央视新闻联播对此作了报道。法新社的报道则表达了对考场外紧张气氛的关切。

每年高考到来,少说有上千万中国人的神经为之紧绷。这当然不是一个惬意的时刻。然而,指望和平崛起的中国也许需要这样的时刻。美国得克萨斯理工大学教育行政管理系主任蓝云教授表示,中国的高考对于人才的招揽具有重要意义:

高 考应该是一个比较客观的衡量标准。我觉得如果没有高考的话,我也不会坐在今天的位置,自己报名,群众评议,可能后面就是领导批准,领导说谁就是谁。根本就 是你哪怕有多大才能也没有机会。如果没有高考的话,我们当年都是没有出头之日的。所以高考作为一个比较公平的手段,所以教育平等的意义是不可低估的。这里 考试的成绩一个是SAT,一个是ACT,对不对?全国两个标准化的测验。这两个标准化的测验是考试公司在做。是政府行为。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美国大学招生也需要学生的“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分数;这也不是一个轻松的考试:

“美国和西方国家没有这种联考,但是靠SAT。”

但是两位教授都说,不可一考定终生,不宜片面凭高考分数录取考生。蓝云教授说:

“有两个建议,不要一考定终生。其实可以变得灵活一些,尤其是现在电脑上考的话,其实考几次都没有关系。因为我们测量一个东西很难以此就测量准确。测量的 次数越多,它的误差就越小,标准测验不是一次性的,可以考好几次。比如你考SAT,这次考的不好,发烧了考得不好,没有关系,等你身体好了再考。那么学校 就可以看这个人考了几次,考的怎么样。所以不是一考定终生。虽然有考试成绩,但是考试成绩里面还考虑很多偶然因素。所以这是一个建议。第二个建议是在考虑 录取的时候,不要光看考试成绩,要看学生全面的表现。在高考成绩以外,应该还有其他的参考标准。比方讲这个学生动手能力很强,在高中的时候有创造发明,所 以这些都应该作为考虑的因素。在我们德州,不可以用单个的考试成绩来决定你录取还是不录取,你只用一个成绩来判定一个学生成绩的优劣,决定学校的取舍,这 在我们学校已经是不合法的。它要求一个学校在审定一个学生的时候必须全面的,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whole listed evaluation(全面评估)。

冉伯恭教授表示, 中国可以借鉴美国高校招生的办法,把口试等其它条件作为重要参考:

“可以有限度借鉴其他国家的办法,像美国就没有高考,由各学校审核,参考各种学校成绩,学生的社会活动,口试,各种资料来决定是不是录取学生。”

冉教授说,任何社会都没有人人上大学的必要,中国为了缓解高校招生压力,应当办更多的职业专科学校:

“并不是所有人都应该上大学。中国在这也技术学校方面应该大量发展。中国现在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就是因为供需失调,国家需要的人才大学没有训练出来,大 学训练出来的国家不需要、社会不需要、工商不需要。比如跨界人才,对外出口人才,中国非常缺乏,缺口非常大。很多科系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社会不需要。”

法新社的报道提到考生高考期间的起居条件取决于家庭经济,有钱人家的孩子可以住进考场附近高级旅馆有“吉利房号”的房间。新华网的报道也指出高考的高成本,并说,高考也是在“靠家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海外建言是瞎掰。中国社会是自上而下制定政策的,草民的声音不如放屁。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