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防「被自殺」 維權者紛聲明「我不自殺」

李旺陽懷疑「被自殺」後,北京、四川等地有多名維權人士紛發表「我不自殺」聲明,強調在任何情下都不會自殺,一旦意外死亡而又被公安宣布為「自殺」,一定是「被自殺」。而「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撰文悼念李旺陽,要求政府交代。

胡佳﹕「中共不暗殺」想法破滅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在Twitter上留言說﹕「看來應該做一份公證保存在律師那裏了。內容:公民胡佳,在任何時候、面對任何人、身處任何困境、為任何事務都不會自殺。」胡佳建議,經常遭到非法拘禁的異見人士或維權者,都可留一份書面聲明或公證,雖然打壓不會因此停止,但最少可防範「被自殺」的情出現。

胡佳對本報說,他之前覺得,中共雖然嚴密監控維權人士,但未至於暗殺,李旺陽事件令這一想法「破滅」,「說明在維穩壓力愈來愈大的情下,他們可能想要製造一種恐怖氣氛,就可以做出超越底線的行為」。

看李旺陽訪問丁子霖痛哭

此外,「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撰文悼念李旺陽,稱事件是繼自殺的難屬軋偉林後,「又一個不該走的人走了,走得又是那麼蹊蹺」。丁子霖說,她與李旺陽素不相識,看到有線電視片段中,李旺陽仍鼓勵她堅持,「看了這字字滴血的語句,我流淚了,我禁不住痛哭了」。她要求政府給李旺陽的家人及國人正式交代,並向李的家人表示深切的哀悼。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