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姚監復:執政者不容許平反六四



姚監復(左)和高瑜幾經波折,昨終於來港。電視圖片

「那是個美麗的幻想,要是把六四徹底平反,就等於說它是一場軍事政變,如果那樣的話上台的執政者就是非法的,它非法執政,它的接班人也是非法的。這種大型這種徹底的平反、翻過來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在港出版令北京當局大為緊張,該書作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智囊姚監復,昨來港一度受阻,並被警告不要從事和旅遊不相關的活動。

陳希同一書紀錄了北京前市長陳希同親身剖白,稱自己在六四裏只是傀儡,並沒誤導鄧小平導致鎮壓。當年高官公開卸責,被視為六四有望平反的另一訊號。該書作者姚監復一行昨日下午抵達香港機場,回應一眾香港傳媒有關六四可望平反時,不敢樂觀。他們此行來港參加中文筆會的年度交流以及一個關於反右的研討會。

來港一波三折遭警告

80歲的姚監復這次來港可謂一波三折。他退休前所屬的單位──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黨委書記曾和他約談,不准他來港。直到昨日領導再約談,仍警告他不能做和旅行不相關的事情。他前晚接受《蘋果》記者查詢時說:「我這次去一個是筆會活動,一個是反右的學術研討,我們明天還是會到機場去,明天再看看吧!我想這是和諧社會嘛!」

而同行的68歲北京《經濟學周報》前副主編高瑜,前晚更被派出所以及街道辦找上門,奉勸她不要去香港,更說幫她「報銷」機票……。她感到莫名其妙:「香港出這本書跟我也沒關係呀,我還批評了這本書內容呢,因為陳希同就是六四兇手。我說明天你敢不讓我去,我就在機場開新聞發佈會。」受阻消息傳出引起不少駐京外媒記者關注,最終當局收斂,未曾強加阻攔,兩人昨成功登機來港。《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